三立準氣象/藍詩孟報導

上週梅雨鋒面過後,台灣降雨趨緩,但今(25)日清晨還是有部分地區出現一小波雨勢,不過氣象局指出,今日白天各地多是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但明日鋒面從華南慢慢靠近,中南部地區白天會開始有陣雨跟雷雨斷斷續續降下,鋒前氣候較不穩定,各地午後熱對流發展會比今日更加明顯,特別在山區、東北部地區的民眾,要多加留意天氣變化。

今日雨勢多集中在山區及東北部地區。

氣象主播吳德榮指出,透過衛星雲圖來看,今日台灣上空仍有些許雲層覆蓋,雖然雨勢不大,但山區午後有較強的對流出現,雨勢多集中在南投、新北山區及宜蘭一帶,不過各地依舊相當悶熱,中南部地區高溫上看34、35度,北部地區高溫則是落在31、32度之間。

明日清晨過後降雨加劇,雨勢從南往北蔓延。

吳德榮表示,明日受到滯留鋒面返台的影響,清晨過後降雨就會越來越明顯,透過定量降水預報圖可以發現,雨勢從高屏一帶慢慢往北擴散,山區累積雨量較多,鋒面週三、週四都還會持續滯留台灣,預計在週五過後鋒面才會遠離,雨勢趨緩,週末逐漸恢復好天氣。

鋒面週二到週四在台灣南北徘迴,週五才會逐漸遠離。

至於這波滯留鋒面返台,是否會造成台灣面臨像上週一樣的豪雨災情,吳德榮強調,上週雨勢除了滯留鋒面以外,還受到西南氣流增強的影響,降雨才會特別劇烈,但這次滯留鋒面返台,少了西南氣流的助力,總雨量不會像上次一樣慘重,不過這波不穩定的鋒面發展出雷雨、短暫陣雨的可能還是相對較高,民眾不可大意。

週四北台灣氣溫最低,週六就會逐漸回溫。

吳德榮也提到未來5日的氣溫發展,週三、週四因為降雨機率大,北台灣氣溫會稍微降低,高溫在29-30度之間,低溫則是22度,不過週五過後鋒面遠離,氣溫就會逐漸回升,週六受到暖氣團影響,北台灣高溫上看33度,但還是有午後熱對流降雨的可能,提醒民眾這周外出同樣要攜帶雨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