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因「反送中」爭議嚴重影響金融發展,流失許多外資,「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似乎有所動搖,因此就有網友好奇的問,在如今的局勢之下,台灣是否有能力承接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位置,引發網友熱議。曾任職金管會主委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提出5大原因,認為台灣現今的狀況,恐怕難以取代香港在金融圈的重要性。

香港政治因素造成社會動盪,連帶影響經濟發展。(圖/資料照)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問大家「台灣有能力承接香港金融地位嗎」,他指出「香港如今正式回歸中國,但相對的,世界金融中心不保了,台灣現在似乎覬覦香港金融的地位想取代之,但現在台灣有能力嗎?」

原PO認為台灣的金融處處受到打壓,「甚至有些銀行根本就大撒幣在中國,根本跟中國息息相關。此外,聽節目說還有人期待在港台資回台,就覺得人家當初就是不繳稅才把錢放在香港,資金回台等著被扣稅?」因此他認為台灣取代香港機會似乎不大。

網友好奇台灣有能力承接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嗎?(圖/翻攝自PTT)

網友看了紛紛留言,不少人認為新加坡取代香港的機會比較大,「新加玻、泰國、日本條件都比我們好」、「新加坡還比較可能」、「法規就沒搞頭了,新加坡機率比較高吧」、「新加坡英文好,避稅天堂,法規健全,美國駐軍」、「新加坡早就是金融中心,沒有承不承接金融中心問題」、「不用想,接手會是新加坡」。

也有網友表示,台灣的英文水平是外資進台灣的最大阻力,「光英文就別想了」、「英文…洗洗睡,新加坡好歹英語是官話」、「台灣人英文那麼爛,港仔至少語言強多了」、「英文差,人才都去做半導體和醫生」、「不可能,台灣不是海洋法也不說英文」、「不說英文,光商事法律就廢到不行,白癡才來投資」、「台灣早就該把英文加入官方語言,一個對外貿易依存度這麼高的國家居然人民英文不好」。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資料照)

另外,曾任金管會主委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在去年底也曾談過這個問題,他認為台灣要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中心恐怕很困難,主要有5大結構性的因素:

1.法規體系不同,台灣是大陸法系,香港則是英美法系。

2.台灣不是全英語環境,想要吸引國際級銀行把總部移到台灣,英語環境很重要。

3.稅制不同,香港及新加坡為低稅負環境。

4.匯率因素,台灣採取的是穩定匯率,與香港有很大的差別。

5.香港可以推出高風險商品,萬一發生問題,台灣對金融消費者的權益較為保護,香港則比較開放,個別處理的環境有所不同

但還是有很多網友對台灣抱持高度期待,表示「台灣英文哪裡有差,大部分都有大學畢業了,很多人更是會日語、韓語,台灣人才很多,找『不可能的原因』是不會成功的,要把這種想法改成『成功的契機』才有機會」、「亞太轉運中心這次是很有機會由台灣拔得頭籌」、「疫病管控優秀,怎麼沒有加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