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台湾总统蔡英文脸书谈话,不惜抛出终止《港澳条例》,意即将取消对香港人的特殊待遇,作为杠杆,警告中共勿轻举妄动。对此,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5日质疑, 一旦条例终止等同切割香港,人道援助失去法令基础,蔡英文这样说,是跟港民站在一起,还是跟北京站一起?

江启臣表示,支持香港自由民主,若“港版国安法”在没与港人沟通下就制定实施,将冲击香港长期自由法治,影响港人自治与未来民主化,呼吁北京在此事上要谨慎以对,国民党不乐见双普选,以及北京承诺的“港人治港、香港高度自治”成幻灭。

江启臣指出,《港澳条例》是台港间特别关系,也是中港台三边特殊状况下维持与香港往来的条例, 一旦终止,其中牵涉紧急状况下的人道援助的“第18条”也不适用瞭,等同切割香港。

江启臣质疑,不管国民党或民众党,都在设法让“港澳条例”就人道协助、紧急状况、政治庇护等方面加以法制化,而蔡英文却这样说,是在说给北京或中国听的吗?没有《港澳条例》要怎样跟港人站一起?“到底是跟港民站在一起,还是跟北京站一起”?希望民进党政府不要让人感觉,去年选举大声撑香港,选后却切割香港。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