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呼籲傅崐萁主動辭去立委職務。(圖/記者陳明安攝)

無黨籍花蓮縣立委傅崐萁因20多年前的炒股案判刑定讞,於下午4點左右入獄服刑,但由於傅沒被褫奪公權,法律上仍保有立委職權,在入獄前一晚,他也發臉書強調服務處大門仍敞開、對鄉親的關心不會停止。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則吐槽,認為傅服刑的這段期間,既不能問政、也不能提法案,等於有2/3立委職權無法行使,希望傅崐萁自己辭去立委職務。

「立法委員工作,第一是問政、質詢;第二是立法、修法;第三才是服務。」范雲認為目前立法院沒有遠端質詢的措施,在審查法案時也無法在場表達意見,等同於花蓮人的聲音無法被傳進立法院。而她目前被民進黨安排去服務花蓮人,在傅崐萁入獄的消息出來之後,也有不少地方選民服務轉移到她身上,范雲直呼「我有必要代表花蓮民意,他們要一個在地選出、全心全意、人不在監獄、為他們服務的區域代表。」

范雲指出,若傅崐萁保有職務,法律上也有利益無法迴避的問題,「如果他透過其它方式,像書面質詢改善他在監獄的條件,是不是可以給法務部施壓?立委也可以質詢關注監獄的狀況,我們沒看到其他國家的國會議員到監獄還宣稱可以服務、行使職權。」

和一般市議員、基層民代若入獄便解職,立法委員則沒有相關規範,范雲也和同黨立委鍾佳濱提案修立法委員行為法,羅列了10項可能發生的情況,如受有期徒刑判決確定、且無法緩刑、易科罰金者;或取得外國國籍者,都應該讓立法院撤銷其立委職務。目前法案已完成連署,將在本周排入程序委員會。

但即便法案通過,也無法溯及既往,若傅崐萁將2年10個月的刑期服滿,出獄時本屆立法院也進入尾聲,將再次進行大選。范雲也呼籲傅崐萁「還是自己辭了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