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加坡25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疫情趨緩,將分階段恢復經濟活動,官員今天說,雖然社區感染病例已大幅減少,但「病毒尚未根除」,預期恢復經濟活動後,感染人數將上升,主要因為社區仍有潛在病例。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新加坡目前累計確診病例達3萬1960起,居東南亞之冠。因爆發移工宿舍大規模群聚感染,新加坡4月初以來確診人數激增,幾乎每天都維持3位數增長,不過近來疫情趨穩,政府規劃6月1日防疫「阻斷措施」結束後,分3階段恢復經濟活動。

新加坡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領導人之一、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們已將新增的社區感染病例大幅降低,但我們尚未將病毒根除」,即使是採取最嚴格封城措施的國家,也沒有一個國家已做到。

他說,在恢復經濟活動後,預期新加坡的感染病例將上升,但並非因為外勞宿舍感染群,宿舍群聚感染的問題已受到控制。事實上,新加坡人口中仍存有一些潛在病例。

舉例來說,他指出,新加坡近期針對1萬6000名學前教育教師進行檢測,已發現8起確診病例。社區中一定還有其他未被發現、無症狀的感染病例,「這就是我們必須小心因應的原因」。

黃循財表示,分階段重新開放的作法將使政府對整體疫情有更好的控制。「若有新增病例出現,我們能夠很快偵測並圍堵,同時,我們也會持續積極檢測不同群體」,若一切順利,新加坡將於6月底左右進入下一個階段,恢復更多經濟活動。

此外,他說,新加坡政府將持續協助疫情期間未能營運的企業,以及受到波及的家庭及員工。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明天將於國會說明新一波紓困方案的細節。

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今天也於臉書發文表示,王瑞杰及團隊已向她簡報第4波紓困方案的內容,她原則上同意政府再度動用儲備金來支應。(譯者:侯姿瑩/核稿:陳政一)10905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