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共政權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決定,激發港人上街爭取民主。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25日在“後新冠肺炎時代的國際政經情勢新格局”座談會上錶示,颱灣應從《中華民國憲法》下的“特殊颱港關係”的角度看待香港,這樣纔有說話立場。

黃介正錶示,雖然中共現在實質控製大陸地區,但1949年後,颱港持有特殊關係,雙方影視、音樂文化互相影響甚深,香港並非《中華民國憲法》主權以外的地方,香港人不會不要“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再加上香港民生經濟對中國內地依賴程度、遠超過颱灣,不可能獨立。

黃介正認為,“如果我們的對港政策,是把香港特區政府所有事情與北京劃等號,就失去我們的彈性空間”,“把香港推到共産極權的一部分,隻是讓香港越快走嚮‘一國一製’讓《港澳條例》越來越不能適用,颱灣著力更顯捉襟見肘”。

黃介正指齣,颱灣對港態度不該是同情,而該從“香港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角度齣發。首先,穩住“中華民國”在“特殊颱港關係”下相互交換意見,颱灣當局不能隻聯係香港民主派或香港年輕人,而是展開不同颱港業界彆與年齡層的沙龍對話。

在美中角力的背景下,持續維護香港特殊金融地位,讓香港仍是亞洲金融中心、自由港,外資與外商最愛的亞洲泊地,可為香港爭取較大空間。

談到香港治理問題,黃介正認為,非人民直選的香港立法會已無法獲得港人信任,香港必須盡快推動“雙普選”,建立來自人民授權、可被究責的政府製度。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