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 5 月我们都会期待著 Le French GourMay 的到来,可以细尝到来自法国这个最识饮识食之国度的美酒佳肴,不过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实在有太多的未知之数,所以活动就延期至九月举行。

Le French GourMay 每年最令人引颈以待的就是主题大区,今年为法国内陆中部的隆河谷(Rhône),它是法国最大的 AOC 葡萄酒产区,可能是除了波尔多、布根地之外最为人所知的酒区了。纵使 Le French GourMay 延期,但我们不妨早点了解隆河谷美酒的过人之处。

就算大家未必认识隆河谷美酒,也会听过梵谷名作《隆河上的星夜》(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这里曾吸引了梵谷、海明威、大仲马等到此留名,又或者他们都因为这里的美酒而停留过,而隆河谷南北部的美酒风格截然不同,各有独特性,例如隆河北部的的隐士山(Hermitage)及南部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都鼎鼎大名。

因为南北气候不同,其酒产也不同:

1. 北部葡萄园大多座落在花岗岩山坡之上,打理艰难,受内陆性气候影响,却有著独特风土令人难以舍弃,唯独种植 Syrah,著名产区如则才说过的 HermitageCôte Rotie,都能生产出潜力惊人的红酒。不过北部的酒产只占整个隆河谷的 5%,酒庄都属小型及家庭式、葡萄园面积小,却专注于生产优质葡萄酒,成就独一无二的美酒,酒体大多浓郁丰厚,充满辛香口感、单宁优雅而需要陈年柔化。

2. 至于南部,葡萄园面积大得多,受地中海气候影响,生产简单酒款为主,土壤多样化所以可以种植多个葡萄品种,如 GrenacheSyrah Mourvèdre 等,最著名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又俗称为「十三太堡」,因为是法国唯一容许十三种法定葡萄混酿的酒款。普遍而言南部的果香较丰富,而酸度比北部低,比较易入口和适合 Pairing此外又有独特的 Tavel 区,又称为「Le Roi des Rosé」(Rosé之王),是法国唯一完全的 Rosé 产区,主要由 Grenache 酿成,口感较一般 Rosé 重,极具果香,口感浓郁而酸度不高,有说连海明威因而被深深吸引。

*撰文 / 何国龙,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01》,原文刊于「形而」。

/  Heho 编辑部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龙舌兰助减肥?红酒有益心脏?外国报告与健康有关的 6 种酒

甜点的搭配不是只有咖啡或茶!下午茶也能成为品酒的最佳时刻!

每秒卖出13杯咖啡!全台陷入精品咖啡热潮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