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又重申香港市民自由受保障

資料圖片

身在北京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日下午3時,透過「團結香港基金」進行網上直播,董建華強調,人大的立法建議,是中央經過深思熟慮的慎重決定,絕不會令香港市民現時享有,而又受到《基本法》充分保障的言論、新聞、學術、宗教、遊行、結社、集會等自由受影響。維護國家安全就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最基本、最有力途徑。

港島昨日爆發反國安法示威衝突。資料圖片

董建華指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權屬於中國。主權是人民的保障,主權被侵犯,人民的安全就會受到侵犯。叛亂、戰爭,都會使得經濟、社會無法運作,塗炭生靈,人民甚至淪為外來勢力的奴隸。所以,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一個國家的頭等大事。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直播截圖

董建華形容,在外部勢力肆無忌憚的介入之下,香港的局勢與政治生態,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自去年修例風波開始,有些人公然鼓吹「港獨」、「自決」等主張,甚至勾結外部勢力,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更令人憂慮的是,一些西方反華勢力不惜混淆是非黑白,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真正的企圖只有一個,就是要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香港不能再容許外國和境外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串連,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香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基本法》第 23 條的立法工作一直未能完成,使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為敵對勢力提供了可乘之機,擾亂香港的公共秩序,危害社會經濟利益,甚至令香港時常被取笑為「國際間諜天堂」。無休止的示威抗議行動,導致社會秩序混亂,市道變得蕭條,加上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元氣大傷。

AP圖片

過去一年,修例風波引發一連串的暴力違法行為,令香港市民持續生活在惶恐、懼怕、沮喪之中。當前香港社會需要的是同心同德,而不是散播恐懼。

董建華形容,過去一年,香港得了重病,但不能夠諱疾忌醫;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是洪水猛獸,而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藥。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的安全,符合750萬香港市民的利益,符合 14 億中國人民的利益,亦符合擁抱共同發展信念的國際社會的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