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杜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卡達以刑罰強制推行接觸追蹤App來防疫,但這款應用程式存在隱私疑慮,罕見引發民眾反彈,迫使官員出面安撫疑慮並讓步。

法新社報導,如同全球其他政府,卡達也利用手機來追蹤人民動向及其接觸者,讓官員得以監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傳染情形,提醒人民染疫風險。

這類App使用藍牙無線通訊訊號聯繫鄰近裝置,如果某個用戶身邊的人出現症狀或確診,就能接著聯繫這名用戶。但當局因此能夠取得用戶定位資料,令人擔憂國家會藉此監視人民。

卡達版App更進一步強迫Android手機用戶允許App存取圖片和視訊媒體櫃,以及允許App主動撥打電話。

網友阿萊(Ala'a)在杜哈外國人最常用的臉書社團中寫道:「我不懂為什麼需要允許這些權限。」另外還有幾個論壇都可看到對這款App的疑慮。

卡達新聞學教授馬丁(Justin Martin)也推文警告當局不要強推App,「侵蝕」人民信任。

政府4月就推出這款名為Ehteraz的App,意思是「預防措施」。自22日起,所有公民與合法居民都被強制要求在手機上安裝Ehteraz,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跟在公共場所不戴口罩的刑期一樣。

當地媒體報導,維安部隊成員昨天在全國各地哨站一邊檢查人們有無戴好口罩,一邊確保大家都安裝了App。

在卡達,民眾鮮少批評政府,法律也禁止對官員無禮。然而官員已表示會用「寬容」方式執行App相關法規,卡達衛生部官員穆罕默德(Mohamed bin Hamad Al-Thani)並出面掛保證,表示收集到的資訊會「完全保密」。

穆罕默德21日在國家電視台受訪時還說:「Ehteraz App之後會推出更新來處理引發疑慮的問題,並進一步改善效能。」

在卡達275萬人口中,目前已有23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4萬4000人確診,占人口的1.6%,人均感染率在全球名列前茅。(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5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