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消息,美股周五收盘涨跌不一。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均上涨超过3.2%,道指创4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市场密切关注地缘政治关系、疫苗研发进展与美企财报。诸多迹象表明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持续损害,欧美央行均认为不太可能实现快速的V型复苏。今日港股开盘,恒指小幅低开0.89%,随后走势反复,午后三大指数翻红。截止收盘,恒生指数涨0.1%,报22952.24点;红筹指数涨0.74%,国企指数涨0.42%。

  内房股上涨。中国恒大涨5.62%;旭辉控股涨4.94%;时代中国涨3.6%;绿城中国涨2.85%。

  内地教育股上涨。新高教集团涨6.83%;希望教育涨4.53%;中教控股涨3.62%;宇华教育涨3.59%。

  蓝筹地产股下跌。恒基地产跌2.71%;长实集团跌2.46%;信和置业跌2.45%;新鸿基地产跌1.82%。

  港交所暴涨6.18%,报275港元。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指,料港交所将受惠中概股回归上市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该行把港交所目标价升14.8%,至310元,维持‘增持’评级。大摩指,目前大多数的大型中概股美国预托证券(ADR)都符合在香港上市的资格,不过预计只会选择一小部分股票在港上市。大摩认为,如果合格的ADR都将在港交所上市,可令港交所收入翻倍。当中,日均成交额可增加约400亿元,并推动衍生工具的收入贡献,循环收取挂牌费。

  美团将于今日盘后公布季度业绩,股价大涨6.16%,报125.8港元。恒指公司此前宣布,恒指及国指有条件纳入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股份。高盛发表报告称,假设美团获纳入恒指成份股,会因此引来被动资金流入金额约8.5亿美元(约65.88亿港元)。

  微盟集团大涨13.51%,凯基证券引述微盟集团管理层,就早前报导一些微盟的SaaS客户不满去年2月发生的数据破坏事件的补偿方案,公司已成立补偿基金来补偿商户,估计此事件将减少SaaS收益约3000万至5000万人民币,但不至于产生长期影响。不过,SaaS业务正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因线上业务需求强劲,并指1至4月精准营运按年增长三位数。此外,金蝶国际涨4.5%;中国有赞涨5.71%。

  康希诺跌13.92%,报191.1港元。康希诺发布公告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临床试验I期研究结果,题为“重组5型腺病毒载体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剂量递增,开放标签,非随机,首次人类试验”,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临床试验I期研究结果的研究论文已发表于《柳叶刀》。

  康希诺生物-B发布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临床试验I期研究结果:Ad5载体COVID-19疫苗接种后28天可耐受,并具有免疫原性。健康成人中,对SARS-CoV-2的体液反应在接种后第28天达到峰值,接种后第14天产生快速的特异性T细胞反应。Ad5载体COVID-19疫苗值得进一步研究。

  专家观点: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美国总统要求美国大型基金,或退休基金不可以买入中资股票。更要求当地纳斯达克交易所收紧中资企业上市的审批。但相信言论跟实行仍有很远的距离。瑞幸咖啡属于个别例子。日后的中资通讯、媒体或科技公司,仍会到美国寻求上市。在美国的基金,祗会计算回报及盈利,对个别言论等也不感兴趣。因此,待平静后,仍会有中资公司寻求上市,也有基金继续投资内地股票。

  港股上午收跌228点,午后略见买盘支持,跌幅收窄。美国对在当地上市的中概股执行更高的要求,更有个别未达到要求而遭禁止上市。刺激相关股份回流到香港,作第二市场上市。下月中旬,已有网易及京东准备就绪,并定好上市日期。相信下半年开始,继续有更多的中概股回归,当中有大型企业或估值较高的公司皆符合到香港上市的要求。可以同股不同权,亦可作第二市场市场,更有部份部份生物科技公司亦排队申请上市。

  年初疫情爆发,全球经济亦因此而作出改变。内地已逐步减少外需的依赖。减费降税,刺激本地经济,推进国民加强消费,由刺激内需再带动经济。5G 通讯网络的加快步伐,准备由现时的20万个收发站,到年底前增加至80万个。以达到更多行业可以深入发展5G。加快科技发展,包括软件及芯片,以减少外求。背后更可以支持企业,以保就业。在线医疗、工作、教育、金融及购物等,皆可以配合再加大发展。午后A股市场个别发展,上证及创业板反复靠稳齐倒升收市。深证稍呈弱势,回落倒跌至收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