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出現神祕樹洞,紅毛猩猩超開心。(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紅毛猩猩戶外活動場,近期出現了一個神祕樹洞!(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吳鎮良/台北報導

動物園照養的動物們,難免會因為生活在各種挑戰比野外少很多的圈養環境中,出現刻板行為,為了防止類似狀況,行為豐富化設施就顯得相當重要,它能幫助動物們增加生活情境、甚至激發近自然的行為模式。臺北市立動物園位於熱帶雨林室內館(穿山甲館Pangolin Dome)旁的紅毛猩猩戶外活動場,近期出現了一個神祕樹洞!原來是保育員們特別為紅毛猩猩精心設計製作的行為豐富化設施—幸福樹洞。

幸福樹洞的外觀乍看之下,似乎與一般天然的樹洞沒啥差別,不仔細留意,很有可能就這麼錯過它特有的細節。樹洞旁的枝幹被鑲上了格子狀的凹槽、地上則是鋪滿滿地的木屑,就連中空的樹洞內也暗藏玄機,裡面藏有給紅毛猩猩對抗寒流來襲時保暖的暖風扇。►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出現神祕樹洞,紅毛猩猩超開心。(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雨天紅毛猩猩會進入樹洞中躲雨,樹洞內還藏有對抗寒流來襲時保暖的暖風扇。(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出現神祕樹洞,紅毛猩猩超開心。(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切丁放入格子裡的水果丁好吃又好玩。(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陳芝婷攝)

保育員表示,格子狀的餵食槽是為了能夠將葡萄乾、龍眼及水果切丁,塞入其中讓紅毛猩猩「尋找」食物而作的設計,木屑則成了提供紅毛猩猩作為玩耍打滾時最好的墊料;經過保育員的觀察發現,紅毛猩猩們最喜歡躺在樹洞內呼呼大睡,以及坐在樹洞上慢條斯理、想方設法「挖」出美食來享用,下雨時還會聰明的躲進樹洞中避雨,可見幸福樹洞對牠們的生活已經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目前戶外活動場的幸福樹洞,並不特定給一隻紅毛猩猩做使用,保育員會安排「惹或」、「娘惹」母子與「惹或」、「娘惹」、「小鬼頭」祖孫三代這兩種組合入住。剛開始,「惹或」對自己的阿嬤「小鬼頭」還不太熟悉,因此時常會躲在媽媽「娘惹」身後,與「小鬼頭」保持距離,但經過一次次的相處,「惹或」和「小鬼頭」的互動逐漸漸入佳境,現在時不時會看見祖孫倆一起追逐玩耍的身影。根據保育員的推測,母性佳的「小鬼頭」對於自己的女兒「娘惹」還留有些記憶,因此三隻紅毛猩猩在重新混群相處的過程,很快就打成一片。

動物園出現神祕樹洞,紅毛猩猩超開心。(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行為豐富化設施能幫助動物們增加生活情境、甚至激發近自然的行為模式。(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陳芝婷攝)

動物園出現神祕樹洞,紅毛猩猩超開心。(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紅毛猩猩的牙齒可以將高纖維的食物磨碎,僅留下木質部部分。(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民眾經過紅毛猩猩戶外活動場時,不難會發現散落滿地的白色碎屑,那其實是牠們吃月桃葉與香蕉葉時剩下的纖維,紅毛猩猩的牙齒可以將高纖維的食物磨碎,僅留下木質部部分,因此牠們總是會將樹葉的樹皮吃個精光。紅毛猩猩也時常會透過互相玩耍、抱在一起打滾或理毛的方式來建立社交行為,下次經過熱帶雨林區時,別忘了去拜訪「惹或」一家人,看看他們是否有賴在樹洞旁玩耍遊戲!►票券擺到過期?逮就補!快來換成東森幣

【你可能也想看】

►宜蘭瘦弱浪貓「挺孕肚」流浪1年 志工剖腹見內容物心疼嚇傻

►幼鳥遭劫走!母潛鳥怒搏白頭海鵰「一嘴插進心臟」戳死對方

►「手臂粗」2公尺長大蛇鑽機車 騎士一開後車箱嚇慘

►「又花錢在狗身上!」 阿嬤罵完下秒變臉暖哄毛金孫入睡

►影/阿公怕吵醒鼠寶抱著睡! 「神基因爺孫臉」露餡驚呆網

▼更多精采影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