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间有切身体会


去过几次韩国,也接触过韩国人(最近的话是我韩语老师),当然也许肯定没有那些留学在韩国或者在韩国定居的人有说服力。1.韩国醉汉有点可怕,上次遇到了旁边有类似警察的人但是没有管,那个人在发酒疯…吓死了2.计程车爱绕路,因为你是外国人想多赚点钱(据说那种高级计程车也是这样,有概率会碰到)3.化妆品形形色色,上次走进一家店看到类似国内的那种2元店的感觉,居然各种化妆品都放在地上卖,牌子什么都有,然后其他的情况就是化妆品的店遍地都是。

4.山寨货出奇的多,可能韩国大妈会买吧?(哪里都是山寨包包…)

5.都是烤肉店还有海鲜锅的店,可能饮食文化吧。6.大多数很多韩国人都很热情,感觉有点接近中国人,中国北方人的感觉我觉得。7.韩国人谈到自己的国家很自豪,感觉有那么点点从心里不是很喜欢日本人的感觉,或者是感觉比日本这个国家好很多。(我韩语老师说,韩国人的英语可能没中国人那么好,但是比日本人好!还有其他例子就不举了,忘记了。)8.韩国人的英语好像韩文,一句也没听懂…(在机场有一个地勤说的英语我以为说了一大串韩文最后听到什么thank you才明白是说英语。)9.韩国交通秩序有点乱10.韩国的大多数酒店不支持一次性用品(洗发水什么的都是一大瓶的那种,牙刷之类的自己带。)11.韩国的厕纸好像也是丢垃圾桶的12.韩国的欧巴没有很多帅哥,妹子长得不错的有很多(济州岛的帅锅锅没看到很多…不好意思基本没看到过TAT)

13.好多韩国人喜欢穿大衣

14.韩国买多少送多少的活动有很多,不管是超市还是化妆品之类的都是 1+1或者2+1等等的,还喜欢送赠品。15.韩国人非常喜欢喝下午茶16.塑料袋要收费(可能只是大商场吧(daiso也要)!不好意思感觉被误会了。)17.首尔的DAISO有好多而且好大。

先发几张照片镇楼

我一共去过韩国三次,每一次待一个月左右。因为中间手机丢过,我就拿我一六蔫拍的照片了。

我先说一下我√韩国印象比较深的几点吧。

1 基础建设很好,我坐飞机到仁川下。巴士和地铁可以直通首尔。整个韩国地铁分两大区,除了中间山地地区以外,两大区所有地方都有地铁。道路很好,我去过仁川,首尔,安山以及中部的一些地区。道路都是四平八达,道路状况很好。

2 国民素质很高,没看过插队的。坐电梯所有人都会在一面,留出来一面专门给著急的人使用。商场到小卖部的服务态度都很好,结账还给你信用卡或者现金都时候都是双手且面带微笑(韩国人普遍用信用卡,很少有用手机支付的)。再补一下,我在首尔很多地方发现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和银联卡。

3 去旅游的话,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但是切记不要随意抽烟,被警察看到要罚款的。韩国的名胜古迹都是汉字标的。很多繁体字,而且坐地铁公交很对都有汉语语音提示,再有首尔仁川地区有很多中国人,实在比划不过来可以看看身边有没有中国人。

4 韩国人工资比较高,所以消费水平也比我国高。大概就是我们便宜的东西他们贵,我们贵的东西他们便宜。韩国最便宜都食物大概就是肯德基了,和我国是一个价格的。它本土的一些小店可能会贵一点,如果不是穷游的话,不用担心吃的问题比我们贵不了多少。烤肉慎点韩牛,韩国牛肉分两种,进口牛肉便宜跟中国价格差不多,韩牛可能比吃龙虾都贵。

5 韩国人参比较有名,可以买一点红参。而且他的服饰类比较亲民,奢侈品价格也不贵可以考虑买一些韩国衣服裤子回去。

暂时想到这些,如果有想问的,可以在评论留言或者私我,我在详细的跟你说。

在加几个。

6 发现韩国人很爱穿白鞋,但是传到变成灰色了也不刷,旅游鞋很多都脏兮兮的。夏天很爱穿拖鞋,同事也会在里面穿袜子。

7 不论男女都有可能会化妆,男的主要还是以保养皮肤为主不会涂那些眼霜啥的。女生好看的比例很大,可能是会化妆的原因。男生女生身材好的特别多,尤其夏天在水上乐园或者沙滩能能够看到好多身材好的。

8 韩国的主要人口都集中在首尔地区,别的市人口反而很少。韩国人口多于辽宁省但辽宁省的地级市一般都有一百万以上的人口。在韩国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城市就可以排进前十了。像安山这种五十万规模的城市,完全感觉不到很小,可能是城市化的原因。他每一块是分区的,居民区和商务区很明显。在这种城市也能买到很多奢侈品牌。韩国有很多阿迪,耐克打折扣的地方一般都在非豪华商务区的专卖店。他们会把去年或者上个季度的款式以五折甚至更低的价格拿出来卖。

9 在韩国的房价并不高,除了首尔以外。房均价大概和我国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差不多。(我是按国家标的算的,例如营口市是四线)他们的房子平数和我们演算法不一样,但是他们的房子不会包含杂七杂八,多少平就是多少平完完全全就是使用面积。

10 几乎每一韩国人好像都从出生开始买保险,这是他们很大的支出。和一个韩国大爷唠过,他一个月四百万韩元的收入有一百多万都是他们家的保险钱(一万韩元是人民币60)。他是老员工加上已经属于一个小领导了工资比较高,平常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哥每月大概是二百万左右。

11 韩国人挺看重传统文化的,在韩国博物馆里看韩国古代好像都是用汉字的。从近代才用韩文,他们的书法作品一般都是汉字。去景福宫穿韩服,女生是免门票钱的。景福宫门口有好多租韩服的,有好多白人大老黑都穿韩服逛挺神奇的。我觉得这样挺好,可以弘扬传统文化。


有时候,长期压抑的民族情绪,会像病毒一样蔓延到国家的各个领域,如果媒体和政府有意识地利用这种民族情绪,在背后推波助澜,就会让整个国家陷入周期性的疯狂之中。


韩国就是这样一个经常会被民族情绪左右的国家,甚至连原本应该冷静中立的科学界都被冲击。


黄禹锡学术造假案就是这种情况的集中体现。

媒体造就的神话可不止 Theranos 一个,在伊丽莎白退学创业的同时,韩国最大的学术丑闻也正在酝酿著。


「他是韩国二十一世纪最耀眼的明星,是救世主,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他的事业都不应该停止前进。」


如果在二十一世纪初的首尔街头听到这样的描述,不了解的人可能会以为说这种话的人是东方神起或 Super Junior 的忠实粉丝。但有那么一段时间,这样的描述并不是用来形容任何韩流巨星,而是用来形容一位韩国国产的「救世主」,整个韩国科学界的「民族之光」,干细胞学家---黄禹锡。

一、明星科学家


比起科学家,黄禹锡似乎更像是一位明星,因为他的粉丝们都对黄禹锡的苦难与成就耳熟能详,对黄禹锡的支持也是毫无保留的。


1953 年,朝鲜战争期间,黄禹锡出生在南韩忠清南道的一个穷苦人家里。年仅 5 岁的黄禹锡就经历了丧父的痛苦,家中仅靠母亲一人含辛茹苦的拉扯著 6 个孩子。为了补贴家庭,年幼的黄禹锡开始替人放牛。也许是在放牛的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事,让他立志成为一名兽医。作为家中唯二被送去读书的孩子,黄禹锡也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考上首尔大学兽医系,并在毕业留日后回到首尔大学任教。


1999 年,刚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韩国正迅速从中恢复过来,并试图为经济的发展寻求新的增长点。这时,后来成为韩国支柱产业的文化产业进入了韩国政府的视线。在这一年,韩国文化产业的总投入暴增 40%。获得了大量投入的韩国的媒体们开始四处寻觅制造偶像的机会。



克隆羊多莉

1997 年克隆羊多利诞生,在这之后,体细胞克隆技术迅速成为了整个科学界的焦点。我们的主人公黄禹锡作为韩国顶尖大学的兽医学学者,马上跟进了克隆技术的研究,而他幼时放过的牛自然也成为他的首选。1999 年 2 月,黄禹锡向世人公布他克隆了韩国历史上第一只,也是世界上第 5 只奶牛,名为 Yeongrong-i 。这项重大突破自然没有被韩国媒体错过,黄禹锡也就这样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比起发表相关文章,黄禹锡似乎更享受暴露在聚光灯之下,此后的他频繁出席媒体活动,也屡屡登上韩国各报头条。同年 4 月,黄禹锡公布他首次克隆出了名为 Jin-i 的朝鲜牛。


在 2004 年之前,黄禹锡对媒体曝光来者不拒,在公众面前的黄禹锡似乎还没有忘记他放牛娃的初心,一心想给农民提供最好的牛,在奶牛、朝鲜牛之后,黄禹锡也创造了可以抵御疯牛病的奶牛。


对于他目前为止取得的所有科学突破,黄禹锡都没有发表过任何国际学术论文,也没有公布过任何科研数据来向科学界证明他的发现。在 2004 年之前,黄禹锡没有发表过一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缺乏经过学术共同体认同的代表性研究并没有妨碍黄禹锡利用韩国媒体曝光成为韩国最炙手可热的明星科学家,他的实验室也在 2003 年迎来了韩国总统卢武铉的视察。黄禹锡通过向卢武铉展示他用干细胞疗法治疗一支身受重伤的狗来给卢武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卢武铉赞叹道:「这不是科学,这是魔法。」就像在 Theranos 的故事中,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在参观 Theranos 的时候也说出了:「这是未来的实验室。」


政客们对科技的鼓吹永远是不遗余力的。


随后,韩国政府开始给予黄禹锡「魔法「研究越来越多的资金支持。他手上的经费曾一度到达 3000 万美元,黄禹锡也借此机会在当时最前沿的胚胎干细胞领域作出一系列重大突破。



黄禹锡的第一篇 Science


图片来源:Science

2004 年,随著黄禹锡在《Science》上一篇论文的发表,他的盛名也终于冲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


在这篇论文中,黄禹锡报道了他带领的团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克隆技术创造了人的胚胎干细胞系,NT-1。在当时,学界一致认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技术由于其复杂的特性而不可能实现,在此之前没有任何实验室成功的完成过人体的体细胞克隆。黄禹锡的研究发表意味著这位很少出现在国际学术界视野中的韩国学者突破了克隆技术最大的瓶颈。


黄禹锡使用了 242 颗人类的卵子获得了 NT-1 这一条细胞系,这在克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全世界惊叹于黄禹锡所拥有的能逾越医学伦理的庞大资源,也无时无刻不在试著寻找著这位明星科学家身上的破绽。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15 篇内容

盐选专栏

科研骗局: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如何造假的?

ViaX盐趣科研教育 ViaX 盐趣在线科研教育,把学术做成一件很酷的事情,一起探索吧!

¥19.90 会员免费


讨论韩国就一定要带上朝鲜。

所以下面就是我的答案:

三八线以北不要命,三八线以南不要脸。


只说个人直观感受。一直没什么好感,被公司安排去过一次。

1.不男不女特能抽疯的偶像团体。

2.对自己军队没有战时指挥权的"主权国家"。

3.还不如王家大院的首尔皇宫,玩一趟能笑喷了。

4.吃的到还算顺口。特色菜中也就烤肉拿得出手了。

总体感受是个夹在中美大国之间,上面又有个神经病兄弟的可怜小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