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被譽為英國首相約翰遜「大腦」的首相首席顧問甘明斯,遭揭發在出現新冠病徵下違反居家令的風波繼續發酵。最新報道指他先後三次違反居家令,致要求他辭職的聲音愈來愈強烈,包括九名保守黨議員。有電視台政治編輯說,甘明斯下台只是時間問題。

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是推動英國脫歐的大旗手,得到約翰遜器重,為他身邊的紅人。在野工黨、蘇格蘭民族黨和蘇格蘭工黨齊聲要求他下台。有九名保守黨議員也要求他辭職。貝克是第一位要求甘明斯辭職的保守黨議員,說:「如果他(甘明斯)不辭職,我們會繼續燃燒約翰遜的政治資本。」另一名保守黨議員霍爾說:「甘明斯對政府的聲譽造成損害,他必須考慮辭職。」甘明斯昨日被看到進入唐寧街首相府,獨立電視台(ITV)的政治編輯Robert Peston說,約翰遜要求甘明斯辭職只是時間問題。

四十八歲的甘明斯於三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出現病徵,根據約翰遜三月二十三日頒布的全國封鎖令,他必須在其倫敦寓所自我隔離。封鎖令也要求民眾留在家中,不得進行非必要的行程。但甘明斯卻在三月三十一日,被發現與兒子去了四百公里外英格蘭北部達勒姆市他雙親的居所,涉嫌違反居家令。《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進一步揭露,有人於四月十二日在倫敦附近一個景點見到甘明斯與家人在一起,那里距離他自稱自我隔離的達勒姆市居所三十哩。《每日鏡報》上周六再發布一則新報道,指甘明斯於四月十三日返回倫敦,四月十四日到首相府恢復上班。到四月十九日,他被發現與家人在達勒姆市離家漫步。換言之,他三度涉嫌違反居家令。

首相府上周六發表聲明,表示不會浪費時間去回應《每日鏡報》和《衞報》發表的「不準確」報道。聲明說:「昨天,《每日鏡報》和《衞報》寫了關於甘明斯的不準確報道。今天,他們再寫更多不準確的報道,指甘明斯於四月十四日重返唐寧街工作後,再去了達勒姆。我們不會浪費時間去回應報章針對甘明斯的一連串失實指控。」《每日鏡報》又引述警方說,一名警員接觸過甘明斯的父親,與他交談,談及甘明斯的事。他的父親證實,甘明斯曾經從倫敦前往他們的家。

甘明斯上周六回應記者追問時,表明不會下台,稱自己的行為「合理和合法」。他說,當時他的妻子出現類似新冠肺炎的病徵。他想萬一自己也「中招」,要確保孩子有人照顧,因此他帶同家人從倫敦前往四百公里外的雙親寓所。他強調,這樣做是正確的。記者問,這件事是否很難看?甘明斯說:「誰在乎是否難看?這是做正確的事的問題,而不是你們這班人有何想法。」

運輸大臣夏博思出席每日疫情發布會時,為甘明斯說好話。他說:「甘明斯前往達勒姆,因為他的家人在那里。當發生危機,我們都想與家人在一起,得到他們的協助。我認為,這件事就是這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