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国情报单位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要求WHO秘书长谭德塞淡化疫情的严重性,直到1月底才宣布新冠病毒是「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对此,美国国安顾问形容,隐匿疫情就跟车诺比核灾一样会载入史册。

根据外媒「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报导,根据德国联邦情报局情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1日与WHO秘书长谭德塞通话时,要求世卫不要发布病毒人传人的讯息和延后全球大流行的警告。

《中央社》报导,白宫国安顾问欧布莱恩受访时表示,将中国对疫情的处理跟1986年苏联隐瞒车诺比核电厂事故相提并论,他认为中国隐匿疫情就跟车诺比核灾一样会载入史册。

他还指出:「他们对疫情的隐瞒,会跟车诺比(Chernobyl)一同载入史册。从现在起算的10年或15年后,我们会看到美国有线频道HBO翻拍这件事的影集。」

乌克兰车诺比核电厂在1986年4月26日发生爆炸,当时苏联延迟揭露这起史上最严重核事故的灾情程度。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估计,最终有4000人可能死于辐射有关疾病,但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认为这个数据远远低估。

不只是美国有这种说法,巴西总统波索纳洛的儿子、国会议员爱德华多批评中国的做法如同「苏联独裁政权」在车诺比核灾行径,引发北京要求道歉。他17日在推特发文表示:「独裁政权再次选择隐匿某些严重事件,以逃避指责。他们原本可以拯救无数人命。」

文/林以璇 图/林以璇

延伸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专区不断更新

台湾进入「后疫情时代」!病毒学专家:慎防病毒透过2方式反扑

新冠病毒突变「致病性」相差270倍!最毒变异在这 4 个国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