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前湖人球員克里姆-魯殊接受採訪談到了湖人在2004年總決賽中輸給活塞的原因。

  “他們就是完全勝過了我們,”魯殊說道,“卡爾(馬龍)那個系列賽受傷了,而且我認為高比自私地想要MVP。沙克已經拿過了前面三次總決賽MVP。比起總冠軍高比更在乎FMVP。我認為他非常渴望得到那個MVP,我們被一支更好的球隊打了個措手不及。”

  乍一看數據,高比在04年總決賽上5場比賽場均出手22.6次,命中率只有38.1%,三分命中率更是低至17.4%,他在場的時間湖人場均淨負10.4分,是全隊正負值最差的球員。而奧尼爾在總決賽上場均出手只有16.8次,命中率63.1%,場均26.6分10.8個籃板,依舊有十分強力的輸出。無論是數據還是日後回顧比賽細節,高比確實有太多不合理的強行出手,可把總決賽失利的責任全推到高比一個人身上,真的合適嗎?

  菲爾-積遜在他自傳《十一枚戒指》中談到04年總決賽時說道:整個賽季最讓我失望的是,我們完全無法排除外界的幹擾,將這一羣天賦異稟的超級球星整合成一支真正的超級強隊,一支本該取得輝煌戰績的球隊。雖然在之前我們有過無數次精彩的個人表現,無論是高比,馬龍還是奧尼爾,可我們不過是由一羣老將組成的身心俱疲的鬆散的集體。我們無法像三連冠時的湖人一樣,對勝利充滿渴望並富有激情。

  在費沙看來,湖人04年的崩潰的其實早在總決賽之前就有跡象。他說:“這賽季我們一直處在變動中,每當我們稍微感覺安定下來,開始互相瞭解並打出一定程度的精彩表現,總會發生一些事情讓我們倒退。我們從未達到和諧的狀態。球員也開始更多把功勞歸功於自身,我們不再關注教練組的貢獻,而是爭吵球隊屬於哪個球員,奧尼爾還是高比?更衣室越來越多的出現這樣的聲音,這確實改變了我們幾個賽季以來建立的積極能量和團結精神。”

  04年湖人F4的組建,看上去似乎很成功,球隊在自由市場補強了兩位未來的名人堂球星,佩頓和馬龍。奧尼爾在此事上出力頗多,可在季前賽期間,他就開始挑起了湖人悲劇賽季的第一次事端。

  在夏威夷的一場季前賽,奧尼爾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封籃後他看到老闆巴斯坐在場邊,衝著他大喊:“你現在要付錢給我嗎?”這也是當時湖人最大的矛盾,管理層認為31歲的奧尼爾開始要走下坡路了,用5年的長約留住他並不划算。而奧尼爾覺得自己毫無疑問配得上球隊的頂薪,無論是以往的功勞還是當時的戰力。

  當時湖人的跟隊記者約翰-佈雷克說:“奧尼爾和高比都不喜歡對方,高比當時向吉姆-格雷抱怨,說奧尼爾又懶又胖,身體狀態很不正常,不是一個好的球隊領袖,他們差點打起來,幸虧白賴仁-肖拉開了兩人,奧尼爾當時甚至威脅要高比說要殺了他。”

  常規賽就在不和諧的氣氛中展開,作為一隻老齡化的球隊,湖人的健康情況一直令人擔憂,看看當年的缺戰記錄就知道球隊的磨合有多麼困難:高比17場,奧尼爾15場,馬龍40場,霍斯42場。

  除了傷病,球隊的球權分配也成了大問題,佩頓並不滿意他在球隊的戲份,佩頓日後說:“當菲爾做決定的時候,我感到很沮喪。我應該比我當時做的更多。我應該接管更多的比賽,做我想做的,打更多擋拆,投更多的球。我試著去適應球隊,而不是像以前的佩頓。”

  2004年11月,高比的經紀人佩林卡在接受ESPN採訪時表示,馬龍對高比的妻子瓦妮莎發表了“一些不恰當的評論”。

  “馬龍和他的兒子坐在比賽的前排,凡妮莎正在和馬龍的妻子凱通電話,馬龍對瓦妮莎說:“你為什麼不過來坐在我旁邊,給我一個擁抱,它會出現在全國所有雜誌的封面上。”

  瓦妮莎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這是她第一次在沒有高比和凱在場的情況下和馬龍說話。馬龍繼續說:“你喜歡我嗎?”後來還對瓦妮莎說他在找一個墨西哥女孩。

  此事讓高比勃然大怒,也嚴重影響了球隊的更衣室關係。在一場對帝王的比賽中,高比在半場只出手1次,讓球隊在領先19分的情況下被翻盤,賽後有湖人球員匿名向《洛杉磯時報》吐槽:我真不知道怎麼才能原諒他,他把比賽當成夏天和巴斯談判的砝碼了。

  當年的湖人,奧尼爾和高比爭球隊老大,佩頓想要更多球權,霍斯韌帶手術後早不複當年之勇,球隊老齡化嚴重。除了馬龍佩頓,羅素,格蘭特都進入生涯末年,新人禾頓,梅德維登科,魯殊都還頂不上來,整個球隊幸虧有幾個超級球星的個人實力打底,以及極佳的運氣,纔在0-2落後馬刺的情況下有如神助逆風翻盤殺回總決賽。可進了總決賽,全隊士氣低落,高比打的是差不假,可是那次總決賽,除了奧尼爾,湖人全隊沒一個球員命中率在40%以上。

  比盧普斯日後回顧04年總決賽說:“我們阻擋不了奧尼爾,當然我們也阻擋不了高比,但是我們一直告訴本(華萊士),在你需要的時候就犯規,你的任務就是防守沙克,只要別陷入犯規危機就行。奧尼爾打的越多,高比就會因為少觸球而沮喪,他會試圖突入禁區摧毀防守,那他就進入我們的圈套了。”

  回首04年總決賽,高比確實陷入了單打獨鬥,表現也沒有奧尼爾出色,但他絕對不是湖人總決賽潰敗的罪魁禍首。實際上在西岸準決賽面對馬刺,第三場費沙神奇的0.4秒絕殺後的第四場,高比從科羅拉多參加完聽證會匆忙趕回,全場狂砍42分6板5助,幫助球隊扳平比分,當時奧尼爾欣喜若狂,說高比是歷史上最好的球員,甚至超過佐敦。

  可惜04年的夏天,洛杉磯沒有奇蹟。高比在輸掉總決賽後被批評,依舊倔強的發言:“我再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和奧尼爾並肩作戰了。”7月中旬,奧尼爾被交易到了邁阿密熱火,湖人在交易奧尼爾後的第二天,和高比簽了新合同。OK時代徹底終結。

  無論是高比,還是奧尼爾,人無完人,當兩個自負的球星成長到人生的某個階段,必然會向權利的王座發起挑戰。不是每個人都是鄧肯或居里,兩位偉大球星的年少輕狂,引爆了一個21世紀最偉大的王朝,這就是2004年湖人總決賽失敗的本質原因。

  (三十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