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政府致力的政策之一,转型正义,笔者借由汤德章故居的文化资产保存争议道出台湾转型正义的漫漫长路。图为转型正义议题之一的中正纪念堂。(资料照,苏仲泓摄)

近年政府致力的政策之一,转型正义,笔者借由汤德章故居的文化资产保存争议道出台湾转型正义的漫漫长路。图为转型正义议题之一的中正纪念堂。(资料照,苏仲泓摄)

近日台南市出现汤德章故居文资保存争议,依据新闻报导,台南市历史名人汤德章律师位于友爱街两层楼之故居因为所有权移转,面临可能被拆除之命运。是故,民间相关团体正为了汤德章律师故居之保存奔走,努力进行募资,台南市文化局也启动暂定古迹之程序。

汤德章律师虽为台日混血,但与台湾(特别是台南市)之渊源很深,而且是228受难者中的指标性人物。日据时期的菁英知识分子面对国民党政权之压迫不愿屈服,从容赴义,临刑前震撼人心的说出「台湾人,万岁!」然后被枪决身亡。这是228血泪历史中最令人感念的故事之一。台南市甚至有汤德章纪念公园之设置,此外台南市政府甚至将汤德章律师殉难日3月13日订为「台南市正义与勇气纪念日」,以纪念其英勇坚韧的一生。

然而为甚么我们必须对228相关人物之历史如此在意?这涉及到转型正义之落实。所谓的转型正义是民主国家对过去独裁政府实施的违法和不正义行为的弥补,根本基础在「还原历史真相」,避免政府重蹈覆辙,期成最终的和解、抚平伤痛。228历史过去在党国时代受到太多的隐匿与操作,这也是为什么政府就228转型正义迄今仍必须不断努力进行之原因。

所谓的历史真相,除了228事件本身,当然也及于受难者曾经存在过的生命刻痕,最重要者为其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真实存在过之纪录,而故居往往是最重要的指标。这也是为什么文化资产保存法第三条第一项中出现纪念建筑这一类别。所谓纪念建筑,「指与历史、文化、艺术等具有重要贡献之人物相关而应予保存之建造物及附属设施。」试问,如果台南市政府都能够为汤德章律师特别设立纪念公园,举轻以明重,是否其故居更应予保存 (赖清德前市长担任台南市长时曾于2015年3月亲自主持挂牌仪式,挂上「汤德章故居」的牌子)。令人惊讶的是,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迄今没有对汤德章律师之故居进行任何文资审议加以保存,直至本次所有权移转事件开始,才紧急的进行暂定古迹动作,争取有限的时间进行文资审议。

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也称民生绿园。(取自台南中西区市公所)
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资料照,取自台南中西区市公所)

转型正义一直都是蔡英文政府最重要的基础施政方向之一。从汤德章故居事件中,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台南市政府愿意花大钱设置公园,但却未对于重要受难者在该城市的生活轨迹进行研究了解,这明显显示一个问题: 文资普查没有明确的操作方式也未踏实进行。所有慌乱的暂定古迹背后,都展现我国文化行政的盲点:文化主管机关忽略了庶民对于转型正义与自身文化认同的期许。

名人(不限于228政治受难者)故居保存可以让台湾人了解曾经存在过的重要人物,甚至应该或可以规划成策展场所,做成小型的纪念馆。为了避免类似之风波再起,造成人民对于台湾文资保存行政品质之疑虑,在此建议如下:

(1)短期:应由文化部偕同促转会整理相关228受难者资料,协助各地文化局进行228受难者文资普查,了解可能保存标的,排入文资审议;

(2)中期: 本于此次汤德章律师故居事件及其他相类似案件之经验与启发,应由文化部对各地文化局进行各类名人故居保存普查及文资审议标准之研议,包括确认更及时主动的保存措施;

(3)长期: 文化部与各文化局应该引进民间资源进行更多元的保存,例如公益信托,以提高所有权人保存之意愿。

台湾拥有非常特殊也非常精彩的历史,转型正义绝对不能只是空口白话,让我们从228受难者汤德章律师故居之保存开始实现。

*作者为律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