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接連幾波梅雨峰面,各水庫都大有進帳,中北部水庫當中,以石門水庫進帳最多,有效蓄水率從一週前的兩成九,上衝到接近五成,水利署預估到今天為止,可進帳達三千萬噸,大約是一個寶二水庫的蓄水量。寶二水庫有效蓄水率也接近六成,永和山水庫四成八,鯉魚潭水庫是三成七,農灌為主的明德水庫則被梅雨灌飽,達到滿水位。(彭清仁報導)


西南鋒面加上梅雨,讓全台都喊渴的水庫大有進帳!水利署指出,進帳最多的是南部地區,但中北部地區的水庫也受惠不少,其中石門水庫預估到今天為止,整整進帳三千萬噸,等於是一個寶二水庫的蓄水量,石門水庫有效蓄水率從兩成九一下子上衝到四成七,本週可望達到五成。寶二水庫集水區總計降雨兩百多毫米,目前有效蓄水率也接近六成,用水壓力頓減,對用水量相當大的竹科半導體業來說,也鬆了一口氣。苗栗永和山水庫有效蓄水率是四成三,鯉魚潭水庫則是三成七。


由於五月底開始是一期稻作的抽穗期,農灌用水也隨之大增,這波梅雨也提供稻作用水,尤其農灌為主的明德水庫,被梅雨灌飽,目前已達到滿水位,對後續竹苗地區農灌需求供應無虞。據了解,氣象局預估本週還有鋒面來臨,還有降雨的機會,不過以目前各水庫的蓄水量推估,到六月底甚至七月初,各地民生和工業用水都不虞匱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