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的社会上收入水平属于工薪阶层的人相比于发达国家幸福感高吗?


有房就高(手动滑稽)


对这问题没有一个简单的回答。首先发达国家有很多,他们之中也有很大的差异,比如日本的工薪阶级的工作条件就非常艰苦,欧美相对轻松。(不过欧洲各国情况也有很大的差异)

另外普通人之间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在中国一个生病的普通人可能医疗费就会是个很大的负担,而一个健康的普通人就很幸福。欧洲的福利比较好,生病基本不用有任何积蓄就可以享受医疗。在美国的话,有一定收入却没有很好的保险的普通人一旦生病就很可能是灭顶之灾,因为美国的医疗费非常恐怖,稍微严重的病就可能会产生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美元的费用。

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角度是,本国出生的本地人和外国移民的感受差异。例如外国一个本地人住在相对偏僻的地方也可以找到对口的饭菜,而一个中国移民在同一地方可能就会因为完全吃不到中餐而不那么幸福。

幸福的定义非常依赖主观。我举个例子,有很多印度人移民到加拿大后每天从事简单的手工劳动,他们的收入可以让他们过上安逸的生活,但是永远也不会变成有钱人。他们满足于这种状况,也愿意让他们的孩子走上相同的道路。而这样在一般中国人的思维中这就有些不思进取了,中国人就会感到不幸福,会向往让自己的孩子能做的比自己更好,能赚更多钱或者取得更高的社会地位。

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如果中国突然变成发达国家了,普通人会不会变得比现在更幸福。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中国变发达了,那么人们的收入会增加,物质条件会变好,福利会增加,以前买不起的东西买的起了,在国际上也会更有自信更有面子。但是这些会让一个人幸福吗?如果这个人看重这些改善的方面,那么他会更幸福,但如果他更看重变发达带来的烦恼,那他反而会更不幸福。就跟现在有一些人就会怀念改革开放之前的日子,尽管现在要比那时发达的多。


你疯了吗?中国的幸福感恐怕连一些穷国都比不过…

搜了一下幸福感排名,这是去年的,今年降低到93名了……没有一个发达的分数那么低


发达国家也不是天堂 存在很多问题 很多发达国家的人并不幸福~

比如美国贫富分化比较大 百分之一的精英掌握著百分之90的财富 存在各种种族歧视 失业率高造成社会治安差 并且也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 如果你没钱住在一个穷人社区 你的身边会有各种黑帮强盗经常会发生枪击黑帮火拚抢劫这样的事~而富人区治安好但是穷人住不起~社会阶级固化严重穷人很难翻身~我认识一个美国阿肯色州的白人女孩 她家庭比较穷 只能上公办学校 公办学校是素质教育 就是放羊式教育 学生不爱学习学校也不会怎么管 只要培养兴趣爱好就行了~比如学校最受欢迎的人是什么篮球队长橄榄球队长之类的 不学习也没人说他们什么 在中国最受欢迎的都是学霸~很多人因为没有学习压力每天很早就放学了没有什么家庭作业所以他们时间多很多人小小年纪混社会不学好 她纹身抽大麻喝酒等等自甘堕落(美国式弘扬个性) 每天学校学的都是最简单的知识都有很多人考试不及格 美国老师也不会像中国老师这样督促你学校 都不怎么管 基本这些素质教育学校的学生毕业后也还是社会最底层~ 只有极少数能成为什么体育明星艺术明星~而精英二代读的私立学校学费很贵 学习压力不比中国的高中轻松 精英二代学习毕业还是精英~

而日本韩国社会治安好失业率低贫富差距小 但是他们的生活压力非常大 日本自杀率在全世界一直都很高 他们也有高考高中时代也要拚命学习 毕业后也要为了挤进大公司争得头破血流 并且在日本一般进一家公司就是干一辈子这样 不会像中国这样可以频繁换工作跳槽 如果一个人经常跳槽那么会认为这个人不是一个忠诚的员工不会再有公司原因录用 很多日本企业破产后员工失业很难再就业~阶级固化也很严重 并且跟职业挂钩 比如做寿司的寿司世家祖宗几代都做寿司不会换工作 做武士刀的几代都是做武士刀 搞政治的都是政治世家 所以如果你不喜欢你的职业你还没得选不能换工作这样干一辈子是很痛苦的事情~

欧洲的话现在各种难民问题治安问题就不说了 法国黄背心运动大暴乱~治安也不好经常有小偷什么的~欧洲的高福利制度导致人民好吃懒做 因为好吃懒做导致经济下滑进而引发债务危机财政赤字政府破产 而削减高福利或者加税又导致人民不满罢工游行黄背心打砸抢恶性循环~


这个真是很难回答,那些努力为来世修福而自甘过苦日子的印度贱民幸福感没准比中美中产阶级都高呢。


国富民穷,富的更富,穷的更穷 早晚会被现实打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