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颱立法委員院羅緻政錶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帶來“不確定性”,國際秩序麵臨前所未有的改變,颱灣角色跟颱積電差不多,颱積電的決定選擇與世界角色的重要性,颱灣會有走類似道路的可能性。在美中權力與典範轉移之際,颱灣必須讓世界各國認知“戰略的選邊站”將影響所有國傢的利益,他樂觀看待颱灣未來。

羅緻政22日在“520後兩岸局勢與國際秩序解析”座談會上錶示,國際政治、經濟、意識型態三大秩序,以“聯閤國”為首的大國權力政經秩序麵臨重整、重建的挑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帶動“全球化”檢討聲浪,以及“威權與民主”反思。疫情如同一場戰爭,改變整個世界的“權力結構”與“典範轉移”。

關於“權力轉換”,羅緻政指齣,中共想取代美國,但顯然中共實力不足以扮演新的全球秩序領導角色。而“典範轉移”部分,則是對“全球化”的檢討,包括颱灣在貿易與經濟上降低對中依賴,天佑颱灣安然度過疫災,美國也開始反省“對中政策”從締約走嚮“脫鈎”,並帶動盟友一起行動。

對於“民主與威權”檢討,羅緻政提到,中共不隻挑戰國際秩序,更處心積略破壞民主自由的生活型態,“中共利用民主破壞民主”,世界已不能再坐視不管,我們必須保護民主不被威權滲透甚至吃掉,因為威權越來越進化,利用科技控製人類,策動認知作戰,因此,民主國傢必須團結,避免受到威權國傢分裂、挑撥與弱化民主人權的社會製度。

未來颱灣角色在科技、自由民主、經濟三方麵都是最前綫。如同麥剋阿瑟分析颱灣角色時所言,“颱灣如果落入共産手裏,將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鑒”,颱灣、颱積電落入中共手中,對美國將是很大挑戰,颱灣戰略地位重要性可見一斑。

羅緻政說,各國好奇颱灣在中共乾預選舉與資訊戰下如何生存?以及麵對疫情一綫衝擊下如何安然度過?“颱灣價值、颱灣模式”漸漸被凸顯,未來在美中權力與典範轉移之際,颱灣必須讓世界各國認知“戰略的選邊站”將影響所有國傢的利益,他樂觀看待颱灣未來。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