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去过医院,那用过之后就不可重复使用了,如果是日常外出买菜,那这种方法应该也可以再次使用。


先说说口罩基本结构,大家剪开平常戴著的医用口罩一看就知道,中间熔喷布,两边无纺布,外加铝塑条和耳挂绳,简称SMS汉堡包结构。

中间的M代表熔喷布(meltblown),最为关键,是阻隔病毒和细菌的核心,一个口罩的防护性能绝大部分取决于这一层。

因此,口罩有几个注意点喵咖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

01不能洗,甚至不能直接沾水沾了水口罩的静电保护失效。已经吸附的病毒回到水里生命力大增,存活10天以上,口罩成为病毒仓库。02不能煮,隔水也不行纤维丝太细,受热后会变形,要么漏过病毒,要么呼吸困难。03不能喷酒精酒精是有机溶剂,虽然杀死病毒,但是也会破坏口罩结构,丧失防护能力。

04不能微波炉加热这个加热过头等于煮口罩,就算时间短,鼻梁条的金属可能会起火。而且你确定要把病毒放在食物加工设备里面么?

听完要疯了,所以我们还能咋办,手头只剩一个口罩的小伙伴慌了。办法还是有的:

01如果用的少,紫外线灯照表面30分钟,面上的病毒就废了记得放一晚上再戴著,防止臭氧伤害。这个紫外线灯超级便宜,某东,某宝都有,随便买。

02烘干机调到70度,烘干30分钟,妥妥杀毒

03戴口罩前嘴巴擦干净,省的内表面污染,养肥了细菌 不去医院等风险区域的话,基本用3天问题不大。

=== 靠谱的健康医疗科普节目 ===

如果你只是出入超市地铁,而且疫情不重,没喷口水痰,4~6小时

有人用烘碗机烘正反面各30分,

之后,放干燥处三天以上

或再晒两天,是有人用

也有人在外加可每天洗的棉口罩

电锅不放水放架干蒸2-3分钟,闷5分可消毒,不过效果递减,最多5次

勤洗手


一般不建议继续使用。

个人觉得在类似于出门取个快递戴了下一次性口罩等类似轻微环境的话,可以二次使用。

但如果是再多次的使用,建议换一个,或者在内侧贴上一次性口罩垫。

话说回来,现在口罩已经慢慢产量上来了,可以选择一些靠谱的店铺进行购买。

分享一篇文章,汇总了些,可做购买店铺的参考。

抽检合格口罩品牌购买地址【分享】?

mp.weixin.qq.com图标

理论上可以,前提应该是口罩上不能有微生物滋养病毒。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