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去问当事艺术家:为什么你不愿解释自己的作品呢?

这不是个艺术类问题。

归根结底,你可以从广义上理解「不值得为你费口舌」这句话,你对他没价值。


谢邀,表达一下个人粗浅的观念。

我认为,艺术品除了艺术家本身艺术创作过程外,策展人对艺术品的陈列,观赏者的感触,本来就是对艺术品的再创造。

艺术创作是艺术家,运用艺术手段将自己的经验、感触、对社会批判或理想世界,用艺术行为或艺术手段进行创造表达的一个过程。

而艺术欣赏,是观赏者通过感官接触艺术品,并对此进行感知的一个过程,这种感知与观赏者偏好,生活经验,艺术品陈列和当下观赏艺术品的心情都有关系。

所以,我认为艺术品的价值不单在于艺术家想要表达的,观赏者的再创造也会赋予它新的价值,当然策展方或艺术经济方也会为艺术品增加附加值。

艺术家不愿意解释自己的作品,就像是」我把我的态度丢在这,看你愿意怎么理解,你可以先了解我的艺术风格再与我产生共鸣,你也可以凭自己经验喜好赋予它意义。因为,我的作品来自于我对生活的感悟,你不是我,你可以无限趋近但永远无法站在第一人称的视角理解我;我也不是你,无法通过你的感知和经验赋予这个它新价值!「

我觉得他不解释不一定是件坏事,因为这样就不打扰我们双方用自己的方式去认知这个世界。但这并不妨碍你们互相表达自己的态度。如果你有机会接触到一个自己很喜欢的作品和它的创作者,你可以跟他交流,先告诉他你为什么喜欢这件作品和通过这件作品你所感受到的东西;然后问问他的想法,说不定他就打开了话匣子呢!


大概就是「你连我作品的寓意都看不出来证明我们不是同一层次的我懒得向你解释」这个意思吧…


因为觉得好多东西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哈哈哈要么就是和你说了你也听不懂

艺术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有些作品就连作者本人都是无法解释,可能就是内心的一种宣泄或是不经意的一个心情一种想法


谢邀,因为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艺术家本人的感受、观点甚至是隐私欲念应用艺术手法表达出来的结果。不愿去解释有可能是不愿再去回味那曾经的思绪、感受罢了。


因为艺术品本来就不需要解释。


艺术这种东西 没什么特定的理解

每个人 心境不同 理解不同

罢了


自己的夸不如别人夸


每个人选择他自己看到的内容,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理解;一旦解释,就变成了一种理解


谢邀。

因为文字无法准确表述,或者说本就没有准确的含义,解释了就把对艺术品的欣赏框定在那里了,无论对艺术家自己或者欣赏者,都不是好事


艺术作品对艺术家来说就是他的表达。《诗经》中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也就是说,艺术家觉得语言不能表达完的用歌唱舞蹈或其他艺术形式来表达。他表达出来了,你又要他用语言来说,这不是为难他吗?


我的作品是我的骄傲,我的心血,是用来欣赏的,用来引起共鸣的,你连看都看不懂,还有什么可谈的呢。大概是这样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