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獨立司法制度,或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內地司法系統的一部分

19個專業團體,包括法政匯思和杏林覺醒,今日對港府提議修訂移交逃犯安排發出聯合聲明,提出反對意見,指一旦香港法庭可把香港境內的人移交內地受審,一國兩制的界線會加速模糊。促請政府把修訂的範圍縮窄,把適用地區僅限於增加至台灣而不包括中國內地及澳門。

19個聯署專業團體包括法政匯思。

聲明指出,港府2月12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逃犯條例》以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建議。建議讓政府可以個案形式移交疑犯,而範圍則包括中國內地、台灣和澳門,及任何其他未有長期安排的地方 。

團體認為,政府的建議,影響所有在香港境內的人,包括香港居民,甚至訪港及經港的旅客。而可移交疑犯的罪行,範圍極廣,其中不少與商貿有關,例如任何與財政事宜、課稅或關稅有關的罪行。

聲明指出,一旦香港法庭可把香港境內的人移交內地受審,一國兩制的界線會加速模糊,港人引以為傲的獨立司法制度,或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內地司法系統的一部分,影響外界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香港與外地的司法合作能否持續,頓成疑問。這對香港毫無裨益。

他們還憂慮,建議未有妥善保障港人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假如該建議獲通過,日後港人在外地蒙冤受屈,港府難以為港人平反。

團體們認為,只需要在個案交予立法會審議前,授權執法單位向疑犯進行臨時拘捕,或提交個案時隱去個人資料,便可以處理上述問題。因此,暫未見到政府提出強而有力的理據,說服他們把立法會重要把關角色剔除的必要性。

聲明促請政府把修訂的範圍縮窄,把適用地區僅限於增加至台灣而不包括中國內地及澳門。因這既可為台灣謀殺案的疑犯移交安排立下法律基礎,亦可避免港人被直接移交內地或經澳門移交內地的擔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