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地警民衝突,警方釋放催淚彈。(圖/路透社)

▲《環時》揭秘報導。(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7日「揭秘」報導,香港示威者的「野貓式」活動看似沒有章法,但「經過記者兩個多月的採訪及觀察發現,他們的活動有著極其嚴密的組織性;所謂一切行動都是『市民自發』,正如他們手持棍棒、燃燒彈等武器卻硬說『手無寸鐵』一樣,假得不能再假。」

這篇由2名《環時》記者署名的報導,稱香港持續不斷的反送中抗爭,最後演變成多場暴力衝突,有知情人士透露,示威者透過社交網路平台(Telegram)聯絡策劃,接著利用香港網路(連登)論壇進行煽動召集,最後在社交網路上(Facebook)宣傳展示。

▲▼香港反送中示威,警方用催淚彈驅趕。(圖/路透社)

文中舉例,「Scott Scout認證哨兵信息主頻道」是香港示威者的一個Telegram群組,在任何一次暴力活動中,這一群組都會有人給示威者通風報信,「頻率是以分鐘為單位」;另有網路群組在每次暴力示威前就早早公布頭盔、藥水等物資的收發地點,並提供清楚的撤退路線,「訊息細緻到『可接載人數』」。

此外,報導援引了一份沒有標明出處的PDF文檔,長達41頁的內容都在解析暴力示威的策略,其中包含提醒「出門準備一部可以犧牲的電話,到衝擊警察的陣型、撤退方式等都有全面闡述」,例如指導示威者如何使用「灌救法」、「缺氧法」等方式應對催淚彈,「內容細緻到溶液的配比是多少」,連港警25日才首度出現的水炮車,都清楚寫在上面,就像「一直有『高人』在總結經驗」。

▲▼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罷工。(圖/路透)

報導還稱,示威者並不擔心攻擊警察會造成輿論上的被動,正是因為「獨媒」幫忙洗白善後,不僅歪曲報導進行煽動炒作,還充當激進示威者的「情報員」,在「Telegram群組中為暴力分子通風報信。」

「沒有大台」,這是香港示威者一直掛在嘴邊的說法,意思是他們的行動沒有統一的策劃與指揮者。不過,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文內指出,「我覺得『沒有大台』不是真的,示威者背後一定有人提供資源。他們表面看起來很分散,但其實組織性非常強,並且很懂得如何利用民眾的情緒、不理智的行為。」

▲▼環時揭秘報導。(圖/翻攝環球網截圖)

▲《環時》揭秘報導。(圖/翻攝環球網截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