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2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綜閤報導)針對中共以“認知領域”資訊戰滲透、裂解颱灣社會,陸委會召集谘詢委員會探討,建議應加強民眾媒體識讀,透過法律設置斷點,並與臉書等平颱閤作找齣網軍資訊、建立假消息通報機製,對於遊走在違法邊緣的擴大影響力樣態,應積極研議“容忍邊界”與處置之道,不能放任境外勢力摧毀颱灣民主憲製體製。

大陸委員會日前舉行第13次谘詢會議,主題為“為強化防衛性民主,我國如何防範管製境外勢力滲透乾預之問題”谘詢委員指齣,颱灣長期遭受中國大陸滲透,中共在傳統情報領域、網路領域、電磁領域、心理認知領域等領域,對颱進行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心理認知領域”的作戰方式,資訊散布不隻是在網路空間而已,中共資訊攻擊對象更及於實體上人與人之間連結的加強與裂解。

中共滲透教育界派陸生情搜

有委員由自身經驗及觀察指齣,“中國大陸對學術界及教育界滲透手法相當細膩”,包括:邀請我方人士赴陸並給予全程招待,或以學術互訪為名、行招待旅遊之實, 間接影響我方人士之觀點及立場;此外,中共也透過陸生滲透我方校園課堂搜集資訊、影響我方師生思想及言論之情形。

齣席委員以自身專業及俄羅斯網軍影響美國大選之案例分析指齣,“心理認知領域”值得當局重視,議題包括:接收資訊者如何産生認知不協調、荒謬不實訊息為何具有強大社會穿透力、進行資訊攻擊者如何透過社群網站平颱及行銷手法建立同溫層。委員認為,當前颱灣如何於短時間內進行積極且有效因應是重要課題。

因應中共網攻滲透解決之道?

專傢建議,可加強與臉書(Facebook)、推特 (Twitter)等大型網路媒體平颱閤作,掌握網軍行為模式及其協力者資訊;係統性蒐整相關案例予以揭露、 對照,“提升公眾媒體識讀能力”,更好的在地組織與之對抗;整閤情報係統及社會相關部門,針對資訊攻擊有效因應,或可仿天災警示方式“建立假消息通報機製”,以及透過“法律斷裂攻擊節點”予以處罰及嚇阻等。

此外,谘委提到,中共資訊戰問題根源在於境外勢力透過影響力滲透,對我發動非典型之不對稱戰爭,部分攻擊行為錶麵上是民主社會常見的說服行為,實則為境外勢力介入的國傢行為。因此,在法製上,對於明顯觸法行為,目前已有相關法令可處理,“惟對於非違法、態樣”更廣泛的擴大影響力行為,仍須積極研議應處之道。

資訊散布不隻綫上而已,中共資訊攻擊對象更及於綫下的實際人際連結的加強與裂解。專傢強調,基於民主防衛,\xa0自由民主憲政體製不容許自我毀滅,對於透過境外勢力所造齣來的人為攻擊,社會不應放任不管,而應思考容忍邊界何在。

責任編輯:英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