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缺席G7高峯會「氣候與生物多樣性會議」。(圖/路透)

▲川普缺席G7高峯會「氣候與生物多樣性會議」,留下一張空椅子。(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飛抵法國比亞裏茨(Biarritz)參加G7高峯會,26日卻缺席「氣候與生物多樣性會議」,在會場上留下一張空蕩蕩的椅子,事後被記者詢問時避而不談,推說「等一下就會舉行」。美國媒體紛紛指出,幕僚認為馬克宏把氣候議題列為峯會重點,是故意讓川普難堪,所以建議總統不要參加。

媒體記者26日採訪氣候與生物多樣性會議,卻發現美國總統的椅子空空如也。川普事後被問起,直說「我們很快就會舉行!」,聽見另名記者告知「會議剛剛已經結束」時,沒有做出其他回應。白宮發言人表示,已有另一名高級官員代替出席。

▲▼G7,川普,馬克宏。(圖/路透)

▲馬克宏出面緩頰,說美國代表團有參與會議。(圖/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證實,川普「本人」沒有出席氣候會議,可是其他美國代表團成員都有出席。他說,已與美國總統針對亞馬遜進行深入且長時間的對談,「(川普)與我們有共同目標,而且全心投入G7會員國共同的努力,要幫助巴西撲滅雨林大火,並且重新造林。」

▲▼ G7/川普。(圖/路透)

▲川普拒絕出席氣候會議。(圖/路透)

根據《衛報》,許多美國媒體報導指出,川普的幕僚認為經濟問題纔是最迫切的,馬克宏卻把峯會的重點放在一些「枝微末節的小問題」上,例如氣候變遷和性別平等,此舉似乎是想讓川普在全世界面前感到難堪。

CBS報導,川普事後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全球應該如何應對氣候變遷」時,突然說起美國擁有大量石油與天然氣,是「最雄厚的財富,這些財富就在我們腳下。」他還提到,政府團隊批准阿拉斯加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NWR)的鑽探工程,「我讓ANWR通過了,雷根還做不到呢!」但是,聯邦政府最新數據指出,預估利潤不到白宮最初所宣稱的一半。

▲▼ G7/川普。(圖/路透)

▲G7各國領導人決議捐出6.9億援助亞馬遜大火。(圖/路透)

根據瞭解,亞馬遜大火的消息曝光之前,馬克宏就已把氣候危機與保護生物多樣性納入會議議題核心。各國領導人決議捐出2000萬歐元(約新臺幣6.9億)對抗森林大火,發起長期全球護林運動,並援助同樣正在面臨雨林大火的非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