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川普缺席G7高峰会「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会议」。(图/路透)

▲川普缺席G7高峰会「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会议」,留下一张空椅子。(图/路透)

记者吴美依/综合外电报导

美国总统川普飞抵法国比亚里茨(Biarritz)参加G7高峰会,26日却缺席「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会议」,在会场上留下一张空荡荡的椅子,事后被记者询问时避而不谈,推说「等一下就会举行」。美国媒体纷纷指出,幕僚认为马克宏把气候议题列为峰会重点,是故意让川普难堪,所以建议总统不要参加。

媒体记者26日采访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会议,却发现美国总统的椅子空空如也。川普事后被问起,直说「我们很快就会举行!」,听见另名记者告知「会议刚刚已经结束」时,没有做出其他回应。白宫发言人表示,已有另一名高级官员代替出席。

▲▼G7,川普,马克宏。(图/路透)

▲马克宏出面缓颊,说美国代表团有参与会议。(图/路透)

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证实,川普「本人」没有出席气候会议,可是其他美国代表团成员都有出席。他说,已与美国总统针对亚马逊进行深入且长时间的对谈,「(川普)与我们有共同目标,而且全心投入G7会员国共同的努力,要帮助巴西扑灭雨林大火,并且重新造林。」

▲▼ G7/川普。(图/路透)

▲川普拒绝出席气候会议。(图/路透)

根据《卫报》,许多美国媒体报导指出,川普的幕僚认为经济问题才是最迫切的,马克宏却把峰会的重点放在一些「枝微末节的小问题」上,例如气候变迁和性别平等,此举似乎是想让川普在全世界面前感到难堪。

CBS报导,川普事后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全球应该如何应对气候变迁」时,突然说起美国拥有大量石油与天然气,是「最雄厚的财富,这些财富就在我们脚下。」他还提到,政府团队批准阿拉斯加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ANWR)的钻探工程,「我让ANWR通过了,雷根还做不到呢!」但是,联邦政府最新数据指出,预估利润不到白宫最初所宣称的一半。

▲▼ G7/川普。(图/路透)

▲G7各国领导人决议捐出6.9亿援助亚马逊大火。(图/路透)

根据了解,亚马逊大火的消息曝光之前,马克宏就已把气候危机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纳入会议议题核心。各国领导人决议捐出2000万欧元(约新台币6.9亿)对抗森林大火,发起长期全球护林运动,并援助同样正在面临雨林大火的非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