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公家機關去年每月遭受中國在內的各國網軍網路攻擊,少則兩千萬次,多則高達四千萬次,去年遭網路「攻擊成功」的案例則有三六○件,資安維護與人才培訓問題受到外界矚目。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規劃多時的「資安學院」,將在九月底正式成立,初期將招募、訓練約兩百位資安專業人才。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透露,資安學院並不是另行成立實體的資安機構,而是就目前坊間已有的不少資安訓練機構,由行政院加以統合,代為遴選,將來希望擴大成立世界級的「資安研訓機構」;行政院並與產業界結合,今年先從物聯網與金融機構方面來招募、培訓資安人才,明年則盼進一步全面擴大到所有的五加二產業。

鑑於當前資安議題的重要性,台灣資安專業人才不足,行政院規劃,資安學院是為培育資通安全人才,因應數位時代的網路駭客攻擊,並與台灣相關產業結合,未來運作上軌道後,擬發展成國際級資安研訓機構,提供一流的資安人才訓練課程及證照認證。

本月底將成立的資安學院正在招募人才,將訂定資安訓練課程,未來派去各資安相關機構訓練的人才,只要符合資安處所訂的課程要求,經評量完成,符合標準,資安學院將頒發訓練證明認證。

簡宏偉表示,資安學院成立初期,將招募一百廿人到兩百人,至於盼進一步擴大成立的資安研訓機構,是長期目標。

公署遭網攻成功 去年達三六○件

根據行政院統計,去年公部門被「網攻成功」的案例有三六○件,其中高達八成來自中國網軍的攻擊。這三六○件多數為輕微的第一級到第二級資安事件,如網頁內容被更換;其中十二件屬於較嚴重的第三級事件,造成重要系統對外服務被中斷、重要資料被外洩等。如去年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與外館的聯絡信箱密碼被破解,導致民眾出國登錄的個資洩漏,就屬於第三級。

行政院統計,去年政府機關重大資安事件影響狀況,以資料外洩為主,占五十三.八四%,其次為業務服務中斷,占三十.七八% ,設備入侵則占十五.三八%。

  •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規劃多時的「資安學院」,將在九月底正式成立,初期將招募、訓練約兩百位資安專業人才;圖為總統府舉辦的府會資安週。(資料照)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規劃多時的「資安學院」,將在九月底正式成立,初期將招募、訓練約兩百位資安專業人才;圖為總統府舉辦的府會資安週。(資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