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示威遊行出現致命武器! 林鄭月娥: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圖/翻攝臉書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

▲林鄭月娥今出席行前記者會。(圖/翻攝臉書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香港市民25日發起「荃葵青大遊行」,期間不僅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甚至還有港警在對空開槍,引發爭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記者會時,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表示不認同,並且強調,政府對暴力零容忍,警方將會嚴肅跟進、一視同仁。

林鄭月娥表示,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更不能美化、合理化,政府不會採取以暴治暴的,而是採取法治手段來制止,讓社會恢復秩序和平靜,以便展開對話、處理深層面的問題。她強調,「政府對暴力零容忍,不分政見、背景和顏色,政府和警方也會跟進7.21元朗事件,至今已有4人因此提堂被控,希望各界能支持打擊暴力工作。」

▲▼香港,荃葵青遊行。(圖/路透)

▲香港荃葵青遊行。(圖/路透)

據悉,《環球時報》曾指出,香港民陣18所日發起的「818維園大集合」雖然有出現零星的違法活動,但沒有出現很嚴重的襲警行為,顯示出香港暴力已漸漸退潮。不過,這幾天的示威遊行卻又再度加劇,讓林鄭月娥無奈表示,對於一刻平靜消失感到非常可惜。

此外,林鄭月娥24日首度邀請各界人士,商討建立對話平台,期間過半與會人士敦促回應「五大訴求」,但她卻未明確拒絕。據香港01報導,一名建制消息人士表示,據其了解,政府短期內都不可能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任何一項都不會」,尤其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為示威者肯定不會接受政府只回應1、2項訴求。

▲▼香港,荃葵青遊行,港警。(圖/路透)

▲香港25日發起荃葵青遊行,6名港警晚間還一度拔槍。(圖/路透)

對此,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記者會表示,昨日出席一場民間自發對話,在場主要是較年輕朋友,出席者不約而同提出5大訴求,自己則解釋政府立場。她強調,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不是因為部分警隊人士抗拒而不成立,而是政府一貫立場認為已有獨立的監警會來審視整件事,認為另行獨立調查警務工作並不合適,因此政府不認同。

林鄭月娥提到,政府目前很有誠意地抓住機遇、展開對話,也有信心可自行處理社會紛爭,而自行處理的最佳基礎是法治基礎,「我們有責任為盡快止暴制亂,去用香港法治手段,包括我們的法律,但一定會依法辦事,大家可以放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