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大概800字,讀完共需2分鐘

  人大重陽網訊:4月10日,《智庫理論與實踐》評選出2016-2018年發表的優秀論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撰寫的《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幾個重大問題的思考》獲評十大優秀論文。

  《智庫理論與實踐》(雙月刊)是我國智庫界專注於智庫理論研究與智庫實踐創新相結合的高端專業學術期刊,2016年2月28日創刊,由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與南京大學聯合主辦,致力於通過新型智庫研究推動國家相關政策的制定與完善,推動國家各個相關領域的創新與發展。本次論文的評選以中國知網檢索到的2016-2018年高被引和高下載論文爲基礎,兼顧發表時間,由編輯部彙總編委意見評選而出(具體詳見表單)。

  《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幾個重大問題的思考》刊發於《智庫理論與實踐》的創刊號第一期,這篇論文是作者結合運營人大重陽的實際工作經驗,並在走訪歐美國家100多家智庫之後寫就。文章指出,中國智庫目前的發展步伐明顯加快,逐漸呈現了產業化的趨勢:智庫數量越來越多,傳統智庫的內部改革不斷加強,一些智庫的經費支撐實現良性運作,這些積極跡象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許多人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理解還不夠完整。相比中國遍及全球的國家影響力,中國智庫發展嚴重滯後,遠未形成與國家發展相匹配的決策諮詢力和國際影響力。文章據此提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改革建議:“除了提升自身的政策研究能力之外,更要從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與全球思想競爭的高度,在謀斷互動機制、思想市場機制、人事拓展機制、融資運營機制與全球傳播機制等五方面,深化改革現行智庫運作模式。”

  《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幾個重大問題的思考》論文中的部分內容,後來也收錄在《伐謀:中國智庫影響世界之道》(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一書。作者王文在自序中寫道,建設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不僅需要自覺地進行實踐探索,更需要大膽地進行學術創新和體制創新。作爲新一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王文認爲,我們完全可以更加有定力、有底氣、有思想,用中國自己的理論研究和話語體系,闡釋中國實踐、中國道路,爲增強中國的學術軟實力貢獻力量。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成立於2013年1月19日,是重陽投資董事長裘國根先生向母校捐贈並設立教育基金運營的主要資助項目。

  作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人大重陽聘請了全球數十位前政要、銀行家、知名學者爲高級研究員,旨在關注現實、建言國家、服務人民。目前,人大重陽下設7個部門、運營管理3箇中心(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近年來,人大重陽在金融發展、全球治理、大國關係、宏觀政策等研究領域在國內外均具有較高認可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