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 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印度自主研發的第二代光輝戰機(Tejas Mark II)預計於2020年、獨立75周年亮相,機上預計會裝備最先進的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以及射程約為70公里的國產空對空導彈「阿斯特拉」( Astra)超視距空對空飛彈,並於2025年和2026年之後投入生產。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根據印度2名匿名國防表示,光輝戰機在歷經2年的重新設計後,印度國防部研究暨研究發展組織 (DRDO)旗下的航空發展局(ADA),終於在2018年12月完成17.5噸的第二代光輝戰機的設計,期間研發時間超過25年,不斷傳出性能無法滿足印度空軍的需求。

官員指出,第二代光輝戰機將比第一代更重,大約與「幻象」戰機(Mirage)、「美洲豹」攻擊戰(Jaguar)和「JAS-39獅鷲」戰機(Gripen)的重量相當,而且會配備奇異公司(GE)生產、重量更重的發動機。至於戰機配備的「阿斯特拉」超視距導彈,尚在印度空軍的蘇-30MKI戰機上進行測試。

據悉,等到生產完取代前蘇聯研製的米格-21(MiG-21)的一代光輝戰機後,印度才會開始投入第二代光輝戰機的生產。期間雖然傳出二代戰機性能不足空軍需求,但在莫迪當局決定發展「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 的政策之下,印度空軍最終同意耗資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710億元)採購105架的第2代光輝戰機。

值得一提的是,航空發展局與印度空軍也已經加快研發「先進中型戰鬥機」(Advanced Medium Combat Aircraft, 簡稱AMCA),重量預計達25頓,內部彈艙可容納所有武器,同時可進行超音速巡航。此外,戰機內部還有複雜的S型進氣口,以及隱形發動機的關鍵渦輪葉片,以及讓戰機在不點燃後燃器狀態下進行超音速巡航的設計,確保戰機可以把雷達特徵降至最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