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互聯網的東風起步的公司不在少數,阿里和騰訊就是兩個非常典型的例子。阿里和騰訊的創始人,二馬之間的資產高低屢次被人比較,而馬雲和馬化騰也成爲中國富豪榜之首的常客。其實在馬雲和馬化騰成功之前,有一位科技大佬31歲就成爲中國最年輕首富,但是他的成功卻充滿戲劇性。

  很多中國知名科技公司,都崛起於20世紀末、21世紀初,當時互聯網剛剛進入中國,搶佔了互聯網發展的先機,網易、雅虎、阿里以及騰訊在內的多家知名公司都在當時創辦。盛大網絡起步於1999年,兩年之後,盛大網絡憑藉一款遊戲火遍中國,創始人陳天橋因此身價倍增。

  《傳奇》這款遊戲的代理公司就是盛大網絡。2001年《傳奇》這款網遊進入中國市場,儘管最初是一款收費遊戲,但是因爲當時看來《傳奇》的玩法非常新穎,吸引了不少年輕中國用戶。《傳奇》一度風靡中國市場,成爲當時最受歡迎的網遊,曾經《傳奇》的註冊用戶數量高達6500萬,佔據中國網絡遊戲市場六成以上份額。憑藉着遊戲起家,僅僅過了三年時間,2004年盛大在納斯達克上市,31歲的陳天橋,一躍成爲中國最年輕首富。

  但是陳天橋的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成立於1999年的盛大,在代理《傳奇》之前並非一帆風順。2000年開年,中國互聯網企業普遍面臨着生存危機,盛大網絡也受到了波及。2000年底,盛大和合作伙伴鬧翻,2001年盛大賬面僅剩30億美元。

  《傳奇》是陳天橋的翻身之作,但也是用30億美元做了一次“豪賭”。在21世紀初期,網遊市場發展並不景氣,陳天橋卻用全部身家賭在遊戲上,着實讓人有些不解,但機會僅留給有準備的人,陳天橋的成功證實了這一點。

  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玩《傳奇》這款經典遊戲了,更多網遊的問世也使這款遊戲沒了競爭力,即使在後來《傳奇》宣佈免費以後也鮮有人問津。而騰訊已經取代盛大成爲網遊市場的領軍企業,盛大也逐漸轉型做了投資。根據2018年胡潤中國富豪榜,陳天橋夫婦的身家仍有320億。

  儘管不比當年的輝煌,但盛大依然成就了一段傳奇,陳天橋憑網遊起家,是創業史的一段奇蹟,而這也是盛傳在科技圈的一段佳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