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豆是大豆发酵产品,大豆的蛋白质经过发酵部分胨化容易吸收,而且大豆蛋白原本是植物中最优质蛋白质,对人体营养很有帮助。另外发酵后产生的粘液菌丝类似于肠道益生元,调理肠道菌群也不错。只是注意饭前食用会更好吸收。日本民族长寿是多因素产物,纳豆的作用仅仅只是一小部分,鱼类饮食,食量不多,补充牛奶,健康生活等都起到了作用。


日本人制作纳豆,至少已经有1000年,其特点是碱性极强,这是因为氨基酸分解为氨碱所致,另外纳豆还会生成黏腻滑溜的黏质,用筷尖儿蘸取抽丝,可以拉到一米多长,钠豆儿就像我们发酵的「豆腐乳」一样或是像印度尼西亚发明的发酵制品「丹贝」不加盐成品也很容易腐败。纳豆是以全豆烹煮在40度左右的环境中,以纳豆枯草杆菌(俗称纳豆菌)发酵20小时,有些细菌酵素能把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并且把寡糖分解为单糖,有些则生成多种芳香物质,带奶油味的双乙醯多种挥发性酸质,还有谷氨酸长链儿成分和具有长形支链的蔗糖,纳豆的黏丝就来自这种成分,纳豆可以搭配米饭或面条食用,也可以拌沙拉,或者和蔬菜一起烹煮也或是冰镇后拌芥末佐米饭食用最佳。 纳豆一直被当做一种有益于健康的食物,不但因为传统,更因为后来发现纳豆含有「纳豆激酶」, 纳豆激酶目前在日本和许多欧美国家已经被公认为有一定预防血栓作用。另外纯素食者要适当多吃一些发酵豆制品,如纳豆、腐乳、豆酱这样的发酵豆制品,因为这些发酵豆制品能提供非常珍贵的营养素B12,维生素B12通常都在动物食品如肉、蛋中提供,纯素者的食物中一般缺乏这种营养素,所以纯素食者必不可少要吃一些发酵豆制品补充这种维生素。 总之,纳豆本来是一种很有益于健康的食品,其所含的纳豆激酶也的确具有一定的溶血栓作用,作为食品,经常吃一些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有好处的。但是,纳豆保健品,又昂贵又名不副实,不吃也罢。 赵素华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级面点师/大连市营养学会理事/衡膳营养学院首席讲师/王兴国营养特训班第一期学员/


纳豆有何营养,日本人长寿是因为吃钠豆吗?纳豆是经过发酵做成的,日本人叫纳豆,我们胶东农村早在几百年都会做纳豆,我们叫黄豆酱,在我小时候,家里春天没有青菜吃,基本每家天天吃(所为的钠豆),一般家庭主妇都会做钠豆。我来说说怎么做钠豆吧,把黄豆洗净,用清水泡10个小时,泡开后,用钢精锅煮烂,倒入一个小布袋子,装到小筐里,盖上一个小面被子,放到暖气跟前,经过三天至四天发酵,就大功告成了。你大开后,用筷子搅一下,看到很多丝丝,再用筷子往上寄一下,也有很长的丝丝,说明发酵的很好。你愿意吃淡的,放到冷冬的冰箱里,每天拿一小碗少放一点酱油吃就行。如果愿意吃咸的,1斤黄豆半两盐,1斤黄豆三到四两水,把水凉透,把发酵的钠豆放上,就是胶东的黄豆酱。


纳豆含有人体所需的很多的营养物质,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其中含有世界上目前唯一可以口服溶解血栓的纳豆激酶,同时含有超级益生菌纳豆菌,纳豆被称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天然的食品之一。国内在纳豆研究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国内纳豆研究领域最佳企业在中国上海药谷纳豆研发领军企业诺金科研发的诺金康纳豆,其中的纳豆激酶含量是国内最高的保持者。产品获得国家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连续八年获得上海市名优产品。


纳豆起源于中国,流行于日本,是大豆经过纳豆菌发酵而成,属于发酵豆制品。几乎保留了大豆全部营养价值,甚至更高。

1. 大豆蛋白属于优质蛋白,发酵后更容易消化吸收,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

2. 纳豆中的大豆低聚糖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健康,预防便秘,降低肠癌的发生机率。

3. 纳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和雌激素的结构类似,又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对于雌激素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以帮助更年轻女性缓解更年期症状,预防乳腺癌。

4. 纳豆中的纳豆激酶有强烈的溶血栓作用,降低心血管疾病相关并发症发生风险。

5. 大豆中的植酸,草酸等抗营养物质会阻碍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吸收,但经过发酵,植酸和草酸大部分被分解,对于矿物质的吸收不再有阻碍作用。

6. 经过发酵,纳豆中含有维生素K2, 又叫凝血维生素,防止意外出血、预防大出血。

7. 大豆经过发酵后维生素B族含量会增加,尤其是维生素B12,有预防恶性贫血的作用。尤其对于素食人群(维生素B12主要来源肉类食品),适当吃纳豆可以有效补充维生素B12,预防恶性贫血。

8. 纳豆中含有丰富的α生育酚,有著非常好的抗氧化作用。

同时纳豆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可以降低血脂、胆固醇,清除过氧化物,对于调节皮肤细胞中水和脂肪平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皮肤弹性都有一定的作用。

长期食用纳豆,血管更年轻,肠道更健康,皮肤更漂亮,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日本平均寿命的确很长(大概84岁),长寿有很多原因,纳豆的因素有多少没有确切数据。但长期吃纳豆的确有利于身体健康。


纳豆的营养在它的内部,里面含有一种酶,经过晾晒发酵以后才产生的,这种酶经过食用以后可以替代体内因消耗食物而产生的酶,所以可以节省体内的阳气消耗,长久下去,人是有长寿的基础的。但是不可否认,日本人也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按人均算百分比的话,全世界就这孙子自杀率最高。原因就是贪图口腹之欲,很喜欢吃生鱼鲜,这样经常腹泻,造成心灰意冷,所以抑郁症就产生了,随后就不想麻烦别人,悄悄的走进森林把脖子挂到歪脖树上了!说吃中国人是祖宗,因为中国人喝水都喜欢烧开以后杀菌完成再喝。所以热水的温度和体内胃气的温度略同,这样对人体热能的消耗就会减少很多,所以粮食、肉类、鱼虾都是煮熟食用才最安全,也没有那么多寄生虫。尤其现在这个兔孙社会,污染到处都是,所以想长寿的话,尽量吃熟食。想不得胃病,别吃生冷食物。


纳豆源于中国,就是老百姓平时做的「酱豆」。纳豆类似中国的发酵豆、怪味豆,后传入日本,根据日本的风土发展了纳豆。纳豆是由黄豆通过纳豆菌(枯草杆菌)发酵制成豆制品,具有黏性,气味较臭,味道微甜,不仅保有黄豆的营养价值、富含维生素K2、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发酵过程产生了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溶解体内纤维蛋白及其他调节生理机能的保健作用。

纳豆富含多种营养素,常吃可以预防便秘、腹泻等肠道疾病,提高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还可以双向调节血压,调节血脂,消除疲劳,综合提高人体免疫力。日本人喜食纳豆,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人的主食是大米,一般以粒状食用,纳豆也是粒状,使日本人备感亲切。纳豆是大豆发酵产品,大豆的蛋白质经过发酵部分胨化容易吸收,而且大豆蛋白原本是植物中最优质蛋白质,对人体营养很有帮助。另外,发酵后产生的粘液菌丝类似于肠道益生元,调理肠道菌群也不错,只是注意饭前食用会更好吸收。

日本民族长寿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造成长寿的因素也不是绝对性的,日本民族大多都是鱼类营养摄入较多,食用纳豆的确是对于日本人的长寿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但是也不能因此就认为日本人长寿就是吃纳豆的因素,喜食纳豆的作用仅仅只是一小部分。

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头条号,更多健康问答轻松看~~~

家庭医生在线 查看官方网站 国内知名健康媒体,提供专业的健康科普内容

可能你也有注意到,在日本的电视剧、动画片里经常出现一种「奇特」的食品,看著像黄豆,粘粘的还拉著丝,日本人常常用它来拌饭吃,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保健食品。动画《哆啦A梦》里的胖虎就最爱吃它。这就是传说中的纳豆!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在80岁左右,居世界第一。据调查,他们之所以长寿,纳豆有著重要的联系。纳豆在日本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最初是利用稻草上自然的纳豆芽孢杆菌发酵,在寺庙的厨房制造,又因为寺庙的厨房叫「纳所」,所以叫纳豆。纳豆当时是素食的僧侣们重要的营养来源,也是日本皇室、僧侣、贵族、武士的御用营养品。

纳豆是由黄豆通过纳豆菌(枯草杆菌)恒温发酵制成的豆制品,具有粘丝和特有的臭味,因而部分人对它望而生畏。纳豆中不仅保有黄豆的营养价值,还提高了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发酵过程产生了多种功能因子,具有溶解体内纤维蛋白及其他调节生理机能的保健作用。因此,纳豆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小小纳豆,大大功效

经医学家、生理学家研究得知,大豆的蛋白质具有不溶解性,而做成纳豆后,变得可溶并产生氨基酸,而且原料中不存在的各种酵素会由于纳豆菌及关联细菌产生,帮助肠胃消化吸收,十分适合人们的日常保健。

纳豆的保健功能主要与其中的纳豆激酶、纳豆异黄酮、皂青素、维生素K2等多种功能因子有关!

纳豆虽好,却不是人人都适合

以下人群不宜吃纳豆:

1、手术前后2周暂停食用,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2、2个月内中分出血期暂停服用;

3、血友病人不能服用;

4、小孩及孕妇不建议食用;

5、15天内外伤,大量出血期间暂停服用;

6、服用抗凝血药物期间;

7、10天内胃溃疡和胃出血在活动期不能服用;

8、患有嘌呤代谢紊乱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不宜多吃;

9、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宜食用。


对于高血脂、甚至有轻微血栓的人们却甚是纠结,既不想辜负了这些美食,又害怕会被「栓」住,有没有什么两全其美的办法呢?

作为资深营养专家的二哥建议大家不妨来点儿纳豆制品,这样美食与健康就能兼得了。

纳豆中含有纳豆激酶、纳豆异黄酮、皂青素、维生素K2等多种功能因子,具有诸如调节血脂、软化血管、预防动脉硬化、调节肠道菌群等很多保健功效,特别是它降血脂、溶血栓的功效近年来被广泛研究证实。市场上常见的纳豆提取物产品有:纳豆片和纳豆胶囊两类,它们中不乏单一配方、复合配方、国产产品和进口产品,面对这么多五花八门的产品,不少消费者都觉得无从下手,那不妨在买之前先看看下面的内容,保证能选到适合自己的纳豆制品。

最好选择知名品牌或正规厂商的产品

毕竟拥有国际国内行业机构、国家级研究机构、国家食品药品行业等机构认证的纳豆激酶产品更权威、更安全,其功效也更有保障。在我国纳豆提取物产品属于保健食品,要具备完整的产品标识和说明(正规保健食品标签不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但要注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而进口的纳豆提取物产品应有检验检疫标识,大型企业都应有GMP生产规范认证(批准文号的真假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s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查询)。

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剂型

市场上的纳豆产品主要有片剂和胶囊两种剂型,由于纳豆激酶在高温时会迅速变性、失活,建议选择对功效因子性状保护性更强的胶囊剂型。但有些人服用胶囊以后,有出现胃部不适的情况,对于这些人群,二哥觉得还是以身体为重,选择纳豆片吧。

采用纳豆枯草芽孢杆菌发酵的产品品质更高

纳豆枯草芽孢杆菌(简称纳豆菌),用它作为发酵剂生产出的纳豆激酶更加纯正、活性也更高,但相应的成本也更昂贵。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采用米曲霉、蜂蜜曲霉等作为发酵剂,但这样一来产品的功效就会打上折扣。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要看清产品说明中的发酵剂是哪个。

看清纳豆激酶含量,选择合规产品

纳豆激酶在国际上的标准单位为「FU」,大家在市场上见到的纳豆制品,大多会写明纳豆激酶含量为FU/片(粒)(表示每粒产品中纳豆激酶的含量);而少数产品却标注为FU/g(表示每克纳豆原料中纳豆激酶的含量)。这里二哥要提醒大家,包装上使用「FU/g」来标明纳豆激酶含量,属于不符合行业规范的虚假行为,购买时需谨慎。

选择纳豆激酶含量适合的产品

纳豆产品降血脂、溶血栓的功效主要依靠纳豆激酶,因此纳豆激酶的含量高低就决定了产品的功效。由于我国居民没有食用纳豆的习惯,因此我国的纳豆激酶推荐用量是5000FU /日以上,由于纳豆激酶在体内的作用时间为8-12小时,建议分早晚两次服用更有利于产品的吸收、利用。

看了上面这些内容,相信即使您是第一次购买纳豆产品,也会清楚如何挑选了。不过二哥还要提醒一下,有下列这些情况的亲们,还是尽量不要服用纳豆产品或在服用前咨询医生意见为好。

(1) 严重腹泻,呕吐,消化不良者

(2) 正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的病患

(3) 皮肤、内脏器官出血、渗血者或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人群


本文为二哥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哥,您身边的购物消费指导专家


完全是炒作起来的,完全相信你就输了,这玩意就和豆豉一个原理,黄豆发酵的产物,这些酶和发酵产物只是在体外实验有效,但是吃下去就不一样了。所有蛋白质和酶进去胃肠道都被胃酸灭活,蛋白酶分解才能吸收,学过医学的都知道蛋白质无法直接吸收,要蛋白酶分解打碎成基础氨基酸才能被吸收。要说益生菌,屎肠球菌都算是益生菌,难道吃屎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