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在我國中東部造成“倒春寒”的冷空氣終於翻越南嶺,滲透進入我國華南沿海,至此這股冷空氣對於我國的影響也接近尾聲。雖然在翻山越嶺之後冷空氣實力被削減,但滲透南下的冷空氣仍然激發了華南充沛的大氣能量,4月11日下午,廣西廣東閩南多地出現大量強對流雲團,帶來雷雨大風冰雹等激烈天氣。

  在這股冷空氣南下後,雖然帶來的降溫不是特別厲害,不至於到倒春寒的程度,但也能帶來一些清涼,一方面是因爲它帶來了雨水,雨水降低了溫度,另一方面是因爲冷空氣南下打擊持續籠罩華南的副熱帶高壓,使得其南壓東退,這樣一來,導致炎熱天氣的“炎熱BOSS”副熱帶高壓跑了,華南沿海多地的溫度自然也就沒那麼熱了。

  副熱帶高壓這麼一南退不要緊,但是它宣告着我國華南地區的天氣形勢要發生變化——4月12日起還有一波冷空氣南下,繼續打擊副熱帶高壓向南撤退,這樣一來,原本應該維持在副熱帶高壓以北的雨帶也將因爲副熱帶高壓的南退而南退,雨帶將從江南迴歸廣東、廣西、福建一線,由於主雨帶的迴歸,正統的“雨季”也要開始了。

  儘管副熱帶高壓南退,但它並未完全崩潰,這個季節的冷空氣雖然能打擊它,但強度已經不足以將其從我國南海上趕走,這樣一來,副熱帶高壓的維持將使得主雨帶持續維持在我國華南地區。比如中央氣象臺的預測指出,從4月12日開始,我國華南的廣州將出現比較強的降雨,並且雨一下就要下到4月17日以後,直接連下一週,還可能有大雨出現。

  而從更大範圍來看,廣西廣東在未來一週恐怕要持續泡在雨水裏,在3月9日進入“前汛期”以來,像這樣的持續降雨對於華南來說才真正的有“雨季”的感覺。當然,這樣的雨季纔是正常的——按照氣象資料,廣東常年進入前汛期的時間是4月上旬,2019年進入前汛期的時間其實是提前了一個月。而如今,雨帶回歸併且維持在兩廣和福建其實才是正常的狀態。

  在進入真正的雨季後,廣西廣東福建的雨可能會更頻繁,小雨大雨雷雨甚至暴雨都可能隨時爆發,因此華南朋友可能接下來要隨時帶傘了。當然,進入雨季中小河流洪水、地質災害和局地洪澇也得做好防範準備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