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路透社)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范芷菱/綜合報導

據美國高層官員透露,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obert Bolton)正打算阻止中國企業收購烏克蘭航太公司馬達西奇(Motor Sich),擔心中國藉此機會取得直升機引擎的技術以提升軍事能力。雖然事情還未正式定案,美國政府正企圖尋求民間投資人的幫助,取代中資挽救馬達西奇。

據《烏克蘭獨立新聞社》報導,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波頓的親自參與和興趣凸顯出了此事對於國家安全機構越來越重要;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與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也計畫,在波頓下週到基輔參加一場國際安全會議的期間,安排與馬達西奇公司的高層會面。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我們將與烏克蘭談論中國的野心與對它們的看法,這不僅是國家安全與國防戰略的一部分,同時也是與中國的戰略競爭。」

▲世上最大運輸機An-225。(圖/翻攝自維基)

▲馬達西奇也是世上最大運輸機An-225的製造商。(圖/翻攝自維基)

馬達西奇是全球重要的直升機與飛機發動機的製造商之一,多年來也一直提供俄羅斯軍用直升機的動力來源,不僅如此,該公司還是幫助世上最大運輸機An-225製作引擎的企業,而目前An-225運輸機僅有1架。中國商人王靖控股的北京天驕航空(Beijing Skyrizon Aviation)近日申請收購馬達西奇的控股權,但相關交易到目前為止都還未敲定。

外界推測,若北京天驕航空收購成功,不但將會擁有超過50%的股權,還有機會得到引擎的相關技術,製造出一架大型的運輸機。軍事專家分析,中國仍然落後於世界航空引擎的最高水準,所以想藉由此次收購來縮短差距。

▲北京天驕與馬達西奇於2018年航展聯合展出。(圖/美聯社)

▲北京天驕與馬達西奇於2018年航展聯合展出。(圖/美聯社)

據了解,烏克蘭與俄羅斯於2014年發生戰爭時,馬達西奇的軍用出口受到嚴重打擊;而王靖與馬達西奇執行長鮑古斯拉伊夫(Vyacheslav Boguslayev)接觸後,提供挽救公司的方案,雙方於2015年開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而北京天驕2017年開始逐步收購對方股份。2018年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中,雙方攜手推出包含D-436-148FM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AI-322小涵道比渦扇發動機、TV3-117VMA-SBM1V渦軸發動機以及MS-500V-S小功率渦槳發動機等4款航空發動機。

對此,一些烏克蘭官員對依賴中國企業投資一事感到失望。美國官員則表示,美國政府正尋求民間投資人來挽救馬達西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