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記者 黃興)4月11日晚,位於瀋陽的遼寧體育館一片沉寂,不少遼寧男籃球迷在比賽結束前2分鐘默默離場。當新疆隊再度在客場戰勝遼寧隊後,以2:0領先整個半決賽,本輪系列賽的懸念也漸漸淡去。“近六年三次季後賽淘汰遼寧隊”的紀錄,很可能會變爲“近七年四次在季後賽淘汰遼寧”。在阿的江的改造下,新疆隊讓自己“遼寧隊剋星”的特質更加清晰。

  本場比賽遼寧隊的防守強度讓新疆隊不太適應,第二節甚至一度以45:30落後遼寧隊15分。但是,此時,新疆隊的韌性和防守體系發揮出了重要作用。憑藉強硬防守,新疆隊打出了最擅長的防守反擊。第二節後半段,新疆隊在費爾德的策動下展開追擊,球隊依靠內線和鋒線優勢連續快攻得手,一舉將分差縮小到5分。

  下半場,新疆隊繼續保持出色的防守,只磨合了6場比賽的兩位外援在進攻中也打出了出色的配合。在二人高命中率的保證下,將比分反超,使新疆隊領先1分。雖然,哈德森式三分再現賽場,但是他個人的出彩抵不過新疆團隊籃球的發威,當遼寧隊進攻命中率下降時,新疆隊迅速將分差拉開到10分。

  此時,距離新疆隊第二節落後15分,僅有1節的時間。

  雖然此後遼寧隊在進攻端韌性十足,賀天舉也有神勇發揮,但是賀天舉和李曉旭對內線並沒有足夠的保護力,在進攻端,面對新疆隊再度開啓窒息式防守,也缺乏應對,新疆隊一舉將比分拉開至97:85,就此鎖定勝局。

  比賽結束前,新疆隊多次在前場搶下籃板球,遼寧在內線防守方面的巨大缺陷暴露無遺。自從韓德君傷停後,遼寧的內線即使面對吉林和青島也處於明顯劣勢,面對廣東隊更是無奈。在季後賽與福建隊的對抗中,遼寧內線更是被福建隊的王哲林完勝。

  和福建隊不同,新疆隊是一個強大的內線羣,範子銘和俞長棟都以防守見長,孫桐林關鍵時刻的強硬和冷靜,斯托克斯無私且強悍的內線對抗能力,都比福建隊的內線綜合實力強出不少。此外,阿不都沙拉木靈活的跑位也爲球隊戰術的靈活多變奠定了基礎,能投三分的俞長棟和斯托克斯拉到外線時,遼寧隊內線則成爲了阿不都沙拉木、李根、可蘭白克和費爾德的自留地。

  雖然遼寧後衛羣異常強大,但是也只能上兩人,在面對身體素質比亞當斯更出色的費爾德時,他們在防守端也無法同時限制費爾德的傳球和突破或者跳投。

  更爲重要的是,費爾德的補防和干擾,很好地彌補了球隊在後衛位置的防守弱環。以費爾德、可蘭白克、阿不都沙拉木、俞長棟和斯托克斯組成的陣容,五個點,全都是個人防守和補防能力十分出色的球員。這樣的陣容從防守能力而言,甚至要強於兩年前奪冠時期的新疆隊陣容,那時的新疆隊還總有亞當斯和布拉切這兩個防守能力不強的點。

  費爾德盤活了全隊,斯托克斯讓全隊流暢運轉,他們倆和可蘭白克、阿不都沙拉木、俞長棟、李根、範子銘、孫桐林都形成了很好的化學反應。這就是阿的江所倡導的團隊籃球。

  4個多月的時間,阿的江很好地重聚了球隊的凝聚力,果斷用NCAA助攻王費爾德換下亞當斯更是眼光和魄力俱佳的畫龍點睛之筆。

  但是,現在並不是新疆隊該慶賀的時候,遼寧隊依然是那支韌性十足,且具有大逆轉底蘊的衛冕冠軍。況且,如進入總決賽,面對廣東隊,新疆隊還有很多問題。

  遼寧隊是新疆隊成長道路上最好的對手,他們給予新疆隊的壓力和磨礪,總是讓新疆隊快速成長。新疆隊應該繼續保持對防守的細緻研究和強硬態度,只有這樣才能在接下來的幾個主場進一步提升自己,從而更好地迎接總決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