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線消息(記者 錢晞)4月11日,在2019年WNBA選秀大會上,中國女籃球員韓旭在第二輪第2順位(總第14順位)被紐約自由人隊選中。她也成爲了中國女籃歷史上第2位通過選秀進入WNBA的球員。意味着時隔十年,將再次有中國球員出現在WNBA賽場。她也成爲了自鄭海霞後,中國女籃歷史上第2位通過選秀進入WNBA的球員。

  “女版周琦”世界盃初露鋒芒

  韓旭畢業於清華附中,是首位出身於中國校園的WNBA球員。年僅19歲的韓旭身高2.07米,她兼具敏捷的移動能力、巨大的防守面積以及柔和的手感,有“女版周琦”之稱。在去年的亞運會和後來的女籃世界盃上,韓旭初露鋒芒,其中世界盃和美國女籃一戰韓旭砍下20分5籃板,吸引了衆多球探的關注。在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的眼裏,韓旭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天オ,“她年輕、精力充沛,對比塞的解讀超過了她這個年齡段的選手”。去年夏天,韓旭在女籃世界盃對陣美國隊時拿到全隊最高的20分,“儘管中國隊輸了,但韓旭給對手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對於一個這麼高的人,我想你不會期望她有如此流暢的比塞,”美國隊的恩妮卡格武麥克說,“看到個擁有如此多技能的人真的很有趣。”

  而中國籃協則對實現職業生涯一大跨越的韓旭充滿了期待,官方微博中寫道,“讓我們一起祝福這名未滿20歲的可愛女孩的WNBA之路”。

  “籃球二代”從小天賦異稟

  韓旭是一名標準的“籃球二代”,她的父母都是職業籃球運動員出身。其中父親韓發順,身高2米10,職業籃球運動員,母親也是籃球運動員,身高1米81。值得一提的是,韓旭的父親韓發順和四川的淵源頗深。1997-1998賽季,韓發順作爲四川男籃的替補中鋒出戰19場,場均可以得到4.4分1.9籃板。

  受父母影響,韓旭從小就對籃球有着極大的興趣,身高也比同齡人高很多,“那時候她的偶像就是姚明。”韓發順回憶到,韓旭最早接觸籃球是在小學二年級,當時她被送到少體校訓練,受到教練重點培養。小學畢業後,韓旭通過嚴格選拔進入清華附中。在清華附中期間,她先後幫助校隊獲得全國範圍內的多項冠軍。韓發順坦言,女兒天賦很好,一路走來沒遇到太多“坎兒”,在2018年還實現了“三級跳”,“從國家隊到亞運會再到世界盃”。

  因此征戰WNBA,將是全新的挑戰。在韓發順看來,女兒韓旭在WNBA的賽場既有優勢也有不可避免的“短板”,“她跑位靈活,擅長中遠投,防守端也相當有威脅,內線外線都能打。只是在WNBA的對抗環境下,韓旭的身體還是吃虧的,相對單薄了點”。在韓發順認爲,韓旭接下來第一步要加強力量訓練,同時也要繼續夯實基本功,鞏固投籃命中率,並爭取獲得更多的出場時間。

  而韓旭也對加入美國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NBA)充滿期待,“能到最高水平的舞臺去展現自己的籃球水平是我從小的夢想。希望能在WNBA中展現中國球員的能力。”

  同時另外一位中國球員李月汝在本次選秀大會的第三輪第11順位(總第35順位)被亞特蘭大夢想隊選中,但李月汝此前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今年將暫時不會前往美國打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