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記者 張晨瑆)北京時間4月11日,2018-19賽季NBA常規賽結束。活塞隊搭上了季後賽的“末班車”,東西部的季後賽對陣也隨之出爐。本賽季的NBA常規賽堪稱經典,多項紀錄被刷新;與此同時,最後一個比賽日也充滿了“離情別緒”,兩位傳奇巨星的告別,令人無比唏噓。

  “閃亮的日子”

  新紀錄層出不窮,哈登最爲耀眼

  過去的這個賽季,許多不可思議的新紀錄誕生。而詹姆斯·哈登在個人數據上的逆天表現,讓他成了“紀錄收割機”!

  本賽季,哈登在78場比賽裏一共拿到2818分518個籃板586次助攻,他也成爲了NBA歷史上首位單賽季拿到至少2800分500個籃板500次助攻的球員;在1月24日對陣尼克斯的比賽裏,哈登拿到61分15個籃板5次搶斷,他成爲了NBA歷史上唯一一位拿到至少60分15個籃板5次搶斷的球員;他在兩場比賽中分別完成了得分超過50分且拿下三雙的壯舉,這讓他的生涯50+三雙次數提升到了5次,成爲NBA歷史上得到50+三雙次數最多的球員;哈登本賽季對陣聯盟其他29支球隊時,皆有轟下至少30分的場次發生,這,也是歷史第一人……

  哈登的紀錄遠不止上述這些,無需一一贅述。其他人在本賽季創造的紀錄,同樣閃耀:威斯布魯克連續第三個賽季場均拿到“三雙”,歷史第一人;同樣還是威少,賽季中期連續11場比賽拿到三雙,創造新的歷史紀錄;波波維奇拿到常規賽第1245場勝利,他的執教總勝場數連同季後賽達到1412場,追平蘭尼·威爾肯斯升至歷史第一;湯普森在勇士149:124大勝公牛一役中命中14個三分球,刷新了個人單場三分球命中個數的新紀錄……

  毫無疑問,從數據上就可以看出,過去的這一個NBA常規賽,精彩絕倫。

  “告別的年代”

  閃電俠最後一舞,老司機揮手作別

  昨天是最後一個常規賽比賽日,空氣中,也飄散着離情別緒。

  “閃電俠”德懷恩·韋德,在自己的職業生涯告別戰砍下了25分11個籃板10次助攻的“三雙”成績。雖然熱火隊最終以94:113不敵布魯克林籃網,但相對於韋德的告別,勝負已不重要。這位在聯盟打拼17載,拿到三個總冠軍,歷史地位可以排到第三得分後衛的男人,早早就確定了自己的退役日期;本賽季每場比賽賽後和對手交換球衣,也似巡迴告別,而昨天他的最後一件球衣,給了自己的好友安東尼。已經完成本賽季常規賽比賽的保羅和詹姆斯,“失業”良久的安東尼,他們三人一起來到現場,在場邊爲老朋友的最後一舞加油。“風塵四俠”用這樣一種方式合體,令人感慨。

  在另一塊場地上,德克·諾維茨基也完成了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他在與馬刺隊的比賽中拿到了20分10個籃板,同樣可以稱“完美謝幕”。與韋德不同的是,“老司機”在上一場比賽才確定了自己本賽季結束後退役。21載輝煌的NBA生涯,一生只效力於一支球隊的忠誠,讓球迷對諾維茨基的“突然”告別更爲傷感。兩位傳奇同一天告別球場,讓很多人也嘆息:“我的青春再也回不來了!”

  “明天會更好”

  季後賽對決揭曉,精彩可以預見

  常規賽的結束,意味着季後賽的精彩就在眼前。

  昨天,活塞隊搶到了最後一個季後賽席位,排名東部第八的他們,將在季後賽中對陣東部排名第一的雄鹿;東部的其他幾組對決,分別是第二猛龍對陣第七魔術,第三76人對陣第六籃網,第四凱爾特人對陣第五步行者。昨天,西部前八的排位也確定了,第一勇士對陣第八快船,第二掘金對陣第七馬刺,第三開拓者對陣第六雷霆,第四火箭對陣第五爵士。

  無論是東部還是西部,這些系列賽的比拼,看着就讓人血脈賁張。而到了第二輪,說不定就會出現諸如雄鹿對陣綠軍、猛龍對陣76人這樣的“強強對話”,而更令人期待的,則是勇士和火箭這兩支聯盟頂級強隊將在西部半決賽提前火併——當然,兩隊要先通過首輪關哦!

  供圖 | VCG 編輯 | 張晨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