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引述可靠消息源稱,中馬兩國將在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訪華前簽署有關此前一度暫停的東海岸鐵路(ECRL)的新協議,這意味着自去年5月9日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大選後馬哈蒂爾上臺以來命途多舛、一度遭遇“暫停”或“取消”的東海岸鐵路將正式復工。

  報道指出,負責與中方進行談判的馬來西亞精英顧問團主席達因將在近期前往北京,代表馬來西亞政府簽署新協議。同時,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於本月24日至28日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赴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

  根據報道公佈的消息,新協議下的東海岸鐵路造價從之前的660億馬幣降低至500億馬幣甚至更低。新版東海岸鐵路在路線規劃上亦有所調整,據稱考慮到環境保護因素,路線將繞過被列爲聯合國遺產區的“石英區”,即繞過原定的文冬站轉而經過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的森美蘭州。

  東鐵最初的路線規劃

  4月8日,《星洲日報》再度披露稱,新東鐵計劃的成本鎖定在390億馬幣至460億馬幣之間;線路方面,東鐵的終點站可能將從原定的終點鵝嘜改爲雪蘭莪州的其他地方。

  最早在去年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大選後,再度擔任總理的馬哈蒂爾兌現競選宣言,重審前任政府達成的多項大型項目,馬財政部要求降低東海岸鐵路造價,鐵路公司指示東鐵總承建商中國交建停工;2018年8月,馬哈蒂爾稱當局已獲得中方諒解,不反對當局取消包括東鐵在內的工程,並稱正在研究是否延期中國投資的東海岸鐵路計劃;2019年1月,馬哈蒂爾再次表態,稱馬來西亞政府將同中國談判,爭取縮小東鐵項目的規模,繼續這項工程;2月,馬哈蒂爾稱當局正與中方進行談判,目前無法披露任何詳情。次月,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表示馬方希望在馬哈蒂爾4月訪華前完成東鐵計劃的談判。

  馬來西亞精英顧問團主席達因

  早些時候達因向媒體透露說,馬來西亞與中國針對“東海岸鐵路”項目合約的談判已接近尾聲,預料能在4月初達成協議;新協議可節省成本超過100億馬幣。達因當時也說,自己和中國政府向來關係良好,因爲雙方早在1971年就相識,已經是老朋友了。這是兩國針對“東海岸鐵路”項目展開談判以來,馬來西亞政府首次明確透露可能達成協議的日期,以及可能縮減的成本數額。如今看來,當時的表述與如今的協議內容較爲吻合。

  如今,各方几乎已經默認東海岸鐵路將在新協議下重新啓動,只是具體的路線、成本、建造和運營形式有待公佈。東海岸鐵路能否起到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服務產業園和港口聯動的作用仍有待觀察。

  來源 / 中國東盟報道

  撰文 / 廖博聞

  (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研究助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