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事件起因

2018年8月24日

ㄐㄒㄖ於個人推特po了一篇推文,表示不想再跟會拖稿的人合作:(截圖點此)

undefined

 

底下有人建議可以把deadline提前,ㄐㄒㄖ的回答是:(截圖點此)

undefined


2018年9月26

冏說書於嘖嘖集資頁面上發佈一則公告,表示9月27日的廣播將延遲發佈:(截圖點此)

undefined


2018年9月28日

ㄐㄒㄖ於個人推特發文,表示改別人的腳本比自己寫還累,並指出作家不擅長條理的論述(此推文已被刪除)(截圖點此)

undefined

上則推文發文後的1小時36分,ㄐㄒㄖ又在個人推特發出一則推文,表示與冏說書其中一名合作者李屏瑤中止合作:(截圖點此)

undefined


補充說明:

根據冏說書第三季嘖嘖集資平台上的書單,8月27日、9月27日、11月12日及12月27日的書單為李屏瑤共同負責的部分:(取自8月6日網友自嘖嘖集資網頁的備份,當時冏說書第三季於8月1日開始集資)(截圖1) (截圖2) (截圖3) (截圖4)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但是嘖嘖頁面卻在當天9月28日將李屏瑤11月12日及12月27日合作負責的內容改成ㄐㄒㄖ負責:(此為9月29日凌晨的截圖) (截圖點此)

undefined


2018年9月29日

ㄐㄒㄖ在9月28日的推特發文底下表示還在協調中,回文時間為9月29日上午11:11 (截圖點此)

undefined

之後李屏瑤於個人臉書發表下列文章 (臉書連結) (截圖)

undefined

當晚10點32分ㄐㄒㄖ於推特上發文,提到朋友憂鬱症,同行崩潰,並說明自身時不時有精神到達臨界點感:(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月1日

ㄐㄒㄖ在臉書粉專公告與李屏瑤中止合作,當晚在IG直播。(臉書頁面連結)  (截圖點此)

直播影音檔備份:https://mega.nz/#F!cEMilIzS!SaNZzkUyTfK_Bb1z5DFF5A

直播文字檔參照:https://paste.plurk.com/show/5ejhSGI3HOybnxsjlba0/

undefined


10月2日

上午嘖嘖正式公告李退出計畫。 (網頁連結已失效) (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月3日

冏說書在嘖嘖的計畫更新頁面發了一篇只有贊助者才能看到的公告,表示計畫合作作者之一的李屏瑤老師因事務繁忙之故因此餘另兩本書的腳本交由ㄐㄒㄖ撰稿。(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月4日

冏說書第三季合作作者之一的朱宥勳宣布暫時退出計劃。 (臉書頁面)  (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月5日

ㄐㄒㄖ於個人臉書表示冏說書第三季專案將於本月內終止。(截圖點此)

(更新:這則貼文於10月6日已被刪除)

undefined

上則留言在三分鐘後多了一句「她不想通電話」(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月6日

嘖嘖集資頁面公告冏說書專案於10月6日正式休止。 (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月6日更新) ㄐㄒㄖ在Youtube頻道上的回應 (影片跟留言已被刪除)

上面的公告是在嘖嘖集資頁面上發佈,於是有人在ㄐㄇ的Youtube頻道「摸摸冏冏」最新影片留言詢問為何ㄐㄒㄖ的粉專上沒有任何公告時,該頻道主在底下的回應: (截圖點此)

undefined

過沒多久,該頻道二度更改回應:(截圖點此)

undefined

回應一改再改,最新回應是專案停止是ㄐㄒㄖ個人的決定 (截圖點此)

undefined

 

對於ㄐㄒㄖ只是專案停止是她個人決定,於是有另一位網友表示在ㄐㄒㄖ「勇敢」表示中止合作之後,李屏瑤並沒有指責她時,ㄐㄒㄖ的回答是:(截圖點此)

undefined

以上這則回應過幾分鐘後內容已更新 (截圖)

undefined

(補充) 以上回應出現後,李屏瑤與朱宥勳在個人臉書上都有發表看法(詳見Part3內容)

ㄐㄒㄖ當晚在IG有直播,但是直播結束後影片立刻刪除,有網友備份到最後一分多鐘的內容 (備份影音點此)

根據這一分多鐘的內容,ㄐㄒㄖ明確表示冏說書的決定都是「公關公司」的建議,並不是個人的決定。

此外,在嘖嘖集資頁面的留言區連結區塊已被隱蔽,有使用者質疑為何嘖嘖獨厚本專案在結束後立刻將留言區隱蔽。 (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月7日

在臉書個帳宣布冏說書專案休止後兩天,ㄐㄒㄖ終於在臉書粉專發出「道歉聲明&冏說書專案休止公告」。 (臉書粉專頁面連結)  (截圖點此) 

undefined

(10/11更新) 以上這則道歉啟事是第一時間的版本,之後一改二改改改改(連斷句位置都改),在此不直接上截圖可直接點以下連結來看。

(道歉啟事版本2截圖點此) (道歉啟事版本3截圖點此)

兩年前ㄐㄒㄖ曾說過:「不管有沒有錯,道歉一直都不是件屈辱的事,錯而不承認才是自取其辱!」在此跟大家共勉之!

undefined

(10/13更新) ㄐㄒㄖ臉書粉絲專頁「冏星人Kyon」於今晚關閉,臉書已找不到頁面。

(10/14更新) 關閉一天後,「冏星人Kyon」粉專再度開啟。

(10/16更新) 「冏星人Kyon」粉專再度關閉,同時ㄐㄒㄖ也關閉推特帳號。

關於牽涉此事件的當事人李屏瑤及朱宥勳的說法,可參考Part3的內容。


參考資料:

  1. 冏說書第三季計畫中止簡易時間線點此
  2. 匿名噗第21串網友crane671製作事件過程的圖解1版 (連結點此)
  3. 匿名噗第22串的網友honey424製作事件過程的圖解2版 (連結點此)

(待續)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