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奠基「戰機國造」能量,國軍明年將首度派員赴美參訪相關研發機構,圖為我國F-16戰機。(軍聞社)

2018-09-03 22:5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空軍戰力部分,除執行「高教機國造」外,也同時為「戰機國造」計畫鋪路。根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顯示,國軍明年將編列45萬元預算,首度派遣6名代表到美國參訪、觀摩空軍研發機構,藉此「掌握並瞭解戰機研發技術能量」,此舉也象徵「戰機國造」前置工作,將跨出重要的一步。

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內容明確指出,軍方將派出6名代表參與此交流計畫,到美國參訪10天,主要到空軍研發機構參訪與觀摩。此次交流目標也明確陳述,將「掌握並瞭解戰機研發技術能量」,經由台美雙方研發人員交流機會拓展視野,同時就武器系統設計、軟硬體支援等議題實施研討,拓展前瞻科技交流,深化兩國空軍實質關係。

我國1999年完成最後一批次「IDF」經國號戰機量產工作後,已近20年未進行戰鬥機研製工作,因此,國軍先以「高教機國造」計畫,將採購66架「藍鵲」高教機取代現有AT-3高教機,同時也開始研究戰機引擎,盼日後能打造至少符合世界潮流的先進戰機。

我國為強化空軍「國防自主」能量,去年一月復編「空軍航空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司職空防能量研發、概念設計、系統工程與監造管理等多項科研設計工作。而美國空軍則有「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除研究作戰技術,亦規劃、執行科技計畫與預算控管。

不過,對於我方欲派遣的單位代表、欲參訪的美方單位,是否為上述單位等細節,相關人士皆不願進一步透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