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在廣州結束的2019啓德世冠杯國際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爆出了一個冷門:重慶世康09梯隊在U10比賽中以6戰全勝的驕人戰績,奪得了中國賽區冠軍,獲得了到奧地利與利物浦、曼城、馬競、尤文圖斯等歐洲豪門俱樂部少年隊過招的機會。

  鮮爲人知的是,重慶世康居然是一家業餘足球俱樂部,該俱樂部老闆陳歡是個80後球迷,因爲愛好足球他砸掉了鐵飯碗;看到國足屢屢無緣世界盃,他從2017年投身青訓,用兩年多時間開創了重慶青訓的第四條成才之路。

  世康足球俱樂部老闆陳歡

  愛好足球砸掉鐵飯碗

  在重慶的業餘足球圈,重慶世康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從2016年開始,這家業餘俱樂部就一直活躍在以優聯杯爲代表的重慶業餘足球比賽中。這次在廣州的啓德世冠杯奪得中國賽區的重慶世康09梯隊,就來自業餘足球俱樂部重慶世康。

  4月9日下午5點,在輔仁中學足球訓練場邊,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慢新聞記者見到了剛從廣州回到重慶,在看梯隊恢復訓練的重慶世康足球俱樂部老闆陳歡。他專注地看着場上踢球的06、08、09三支梯隊的小球員們,看到有的小球員做出漂亮的過人動作,他露出了會心一笑。

  “怎麼樣?我的球隊不錯吧?”他講述了他組建業餘足球俱樂部的初衷:“我是土生土長的重慶九龍坡人,一直喜歡踢足球,認識了一羣九龍坡的球友。爲了方便組織大家訓練和比賽,我在2016年10月組建了世康足球俱樂部。當時從沒想過打職業聯賽,只想着給大家做好服務。”

  因爲搞足球俱樂部需要很大的精力,2017年3月,陳歡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砸掉了自己的鐵飯碗:“從2006年8月開始,我一直在窗口崗位工作。你曉得重慶崽兒脾氣都比較直,工作時難免會和辦業務的人發生口角,做了10多年以後我感覺有點厭倦了。所以當我的業餘俱樂部需要花更多時間、精力去打理時,我就毅然辭去工作,一邊和朋友做做生意,一邊經營我的業餘俱樂部。”

  陳歡看着孩子們練球

  投身青訓只因國足出局

  在全身心投入到業餘俱樂部管理後,重慶世康逐漸在業餘足球圈打出了成績——在重慶業餘足球聯賽優聯杯中,該俱樂部一直有衝擊前三的實力,還曾奪得加油中國冠軍聯賽西南區冠軍。

  說起這段經歷,陳歡還是很自豪:“當時重慶足協還主動專門找過我,希望我們隊加入到重超、重甲聯賽當中,成績好有可能打足協盃。不過考慮到我們大部分球員平時都有正常工作,對抗高了受傷就會影響工作,所以我最後放棄了這個難得的機會。”

  一家不衝擊職業聯賽和足協盃的業餘俱樂部,爲什麼要搞青訓梯隊?難道是給這些大叔級別的業餘球員當陪練?當聽到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慢新聞記者這個問題,陳歡笑了起來:“業餘聯賽我們早就不打了,從2017年5月開始,我逐漸把精力放到了青訓上,現在我們俱樂部是全身心投入到了青訓當中!”

  陳歡介紹了自己選擇搞青訓的主因就是受國足連續失敗的刺激:“我是一個資深球迷,平時的愛好就是踢踢球、看看比賽。2017年我看到裏皮都帶不動中國足球,國足又一次倒在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就強烈地意識到——中國足球要想真的崛起,就必須像日本那樣花大力氣抓青訓纔有希望!於是就有了組建青訓梯隊的想法。恰好我和重慶著名青訓教練林林認識好幾年了,彼此都很信任,他認爲我與其花錢搞業餘俱樂部踢野球,還不如把這份錢投到青訓上。按照現在中超、中甲的轉會市場,一旦培養出一個‘鄧涵文’,還能在輸送人才的同時收到回報,所以我從2017年開始專注做青訓,重點打造了05、06、08、09四支梯隊。”

  世康足球俱樂部09梯隊的孩子們獲得的全國冠軍

  青訓體系效仿崇明島

  業餘俱樂部投身青訓,彷彿有點不靠譜,畢竟在重慶世康之前,本地業餘俱樂部的青訓大多是興趣愛好班爲主,青少年要想走專業之路,只能通過重慶當代力帆俱樂部、重慶足協和足球特長學校這三條路。

  第四條路如何走出來?陳歡坦言全靠“衆人拾柴火焰高”:“我本人對青少年足球瞭解不多,但我的球友中不少是活躍在一線的青訓足球教練,加上林林答應出任俱樂部的青訓顧問,幫我搭建青訓體系,所以這件事推進很順利。我們基本效仿了徐根寶著名青訓基地崇明島的辦法,把青少年選拔出來之後,就統一住宿、統一飲食、統一學習、統一訓練和比賽。”

  在南岸區教委的大力支持下,陳歡和輔仁中學、珊瑚浦輝實驗小學達成了戰略合作關係,解決了家長最擔心的青少年讀書問題。

  一位10歲的小球員告訴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慢新聞記者:“我們每天都在輔仁中學住宿,吃專門聘請的大廚做的球員伙食;到了上課時間,我就到珊瑚浦輝小學讀書,一些大的哥哥就到輔仁中學讀書;我們每天課程結束之後,從下午5點練到7點,每天2小時、一週6練。”

  爲了吸引高水平的青少年和教練加入球隊,陳歡選擇了職業俱樂部、足協和足球特長學校不敢想的激勵措施:“對足球教練我開出了不錯的薪水,我們的教練是全職的,每年我在教練薪水上的投入超過了70萬;同時所有球員一旦進隊,包括吃住、訓練、外出參賽的所有費用,全部由我們俱樂部承擔。每年期末考試各梯隊文化課的前三名,我們還會獎勵一個Ipad!”

  世康09梯隊的孩子們獲得的榮譽很多

  青訓之路引發了關注

  重慶世康打造的第四條青訓之路,在去年6月首次引發了關注。當時渝北區在舉辦重慶最大規模少兒足球賽事——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杯中國城市少兒足球聯賽,結果重慶世康包攬了U9和U10兩個年齡段的冠軍;隨後代表重慶出戰首屆城市少兒足球聯賽全國總決賽,U9獲得了全國第九,U10獲得了全國第四。

  這次比賽之後,重慶足協青訓負責人韓濤對重慶世康爲代表的業餘俱樂部青訓實力感到吃驚:“過去的青少年足球比賽,都是學校唱主角,因爲他們的訓練時間較長、訓練更爲系統。社會上的業餘俱樂部,很難與他們抗衡。但通過最近幾年的足球改革,業餘俱樂部實力增長很快,因此我們這次嘗試讓正規的青少年業餘俱樂部組隊參賽,結果發現在大一點的組別,這些業餘俱樂部的實力已經可以和學校抗衡了!這爲我們青訓選材提供了新的思路。”

  據悉,陳歡精心打造的05梯隊,因爲球員實力不俗,還被重慶當代力帆俱樂部相中,在去年整體轉讓,成爲了重慶斯威U13梯隊。對於這筆交易,陳歡透露着遺憾:“這是我搞青訓之後第一次通過球員轉會賺錢,但說實話我真不想做這筆交易的,畢竟我很看好他們的未來。不過考慮到我是一個重慶球迷,本地的俱樂部需要我這批球員,爲他們完成梯隊搭建,同時我也希望有自己的青訓球員,未來能夠爲家鄉球隊效力,所以還是同意了。”

  這批05梯隊的小球員們在去年代表重慶斯威出戰了青超聯賽,一位當代力帆俱樂部青訓負責人曾評價:“這支U13梯隊,是我們俱樂部所有梯隊中最有希望的,未來可能會有球員出現在一線隊。”

  教練正帶着小隊員們在進行日常訓練

  目標打造中國最佳

  不過,讓陳歡最自豪的還是09梯隊在廣州的啓德世冠杯奪冠,畢竟這是一項在歐洲久負盛名的青少年足球賽事,在全球有超過40個預選賽區、超過1000支球隊,14000名青少年球員參加,今年是首次在中國設立賽區。

  說起這次大賽的經歷,陳歡透露了一個小祕密:“其實這次啓德杯我們差點錯過了。當時我得到消息的時候,西南區預選賽的16支隊伍全部報滿了,我向主辦方再三申請之後才把我們加進去,最後我們是以西南區第二的身份挺進在廣州舉行的全國賽。”

  在啓德世冠杯全國賽階段,重慶世康越打越好,半決賽擊敗恆大足校U10一隊,決賽擊敗了中國足球小將B隊。陳歡透露:“這次比賽對我們梯隊是一次很好的歷練,我聽說恆大足校那支隊伍之前從沒輸過,中國足球小將B隊更是長期在世界各地約戰一流俱樂部的青少年梯隊。”

  刻苦的訓練是獲得好成績的保障

  同是業餘俱樂部打造的青訓球隊,陳歡對足球名嘴董路打造的中國足球小將隊十分羨慕:“我聽說中國足球小將一年有500萬的贊助,讓中國足球小將的隊伍能夠到國外約戰,有很多比賽機會,這點是非常難得的。目前國內的青少年聯賽,要到13歲才有系統的比賽,13歲之前比賽很缺乏,我們的08、09梯隊在13歲以前能夠打的高水平比賽很少,所以我們非常渴望社會各界能舉辦更多高水平青少年賽事,讓他們得到鍛鍊。”

  談到未來的目標,目前在青訓上已經投入了近300萬的陳歡充滿了信心:“我做青訓之前,林指導(林林)就跟我說過,前期肯定要純投入,只有踏踏實實做青訓,後期纔能有收穫。從現在來看的確如此,各梯隊都有了一些成績,所以無論是我本人,還是我的家人都對未來充滿信心!我希望花10年時間把我們俱樂部打造成西南最好的青訓俱樂部;下一個10年,則要向中國最好的青訓俱樂部奮鬥!我自己沒能踢上職業足球,無法爲國爭光,希望我的球員未來能進入國家隊,讓國足能衝出亞洲、走向世界!”

  教練帶着隊員們在進行訓練

  重慶晚報·慢新聞爆料郵箱:[email protected]

  ——END——

  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慢新聞記者 趙映驥 錢波 攝影報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