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歷史系列專題 : 女王與她的海上小狼狗 Her Majesty's Sheep>

★黃金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Raleigh  沃爾特.雷利★

這名字聽過又不太熟悉,是電影伊莉莎白2 黃金年代裡出現的海盜男配角,也是尾田榮一郎OnePiece海賊王裡席爾巴斯.雷利 Silvers Rayleigh 的原型( Silvers 源於金銀島的John Silver,Rayleigh 則取自於此)。

本來要說他的故事,其實只想貼個N年前在維基百科Wikipedia上編修的條目讓你們自己看就好(沃爾特.雷利生平連結:http://ppt.cc/MoUK )但這樣似乎太沒誠意,所以還是稍微梳理了下脈絡,重新端上準備餵你們的精彩冒險傳奇。


姓名: 沃爾特.雷利  Sir Walter Raleigh
是否冠爵:有 (我老婆還是侍女長,怎麼會沒有)
予人印象:才華洋溢,再世潘安
出身背景:名校畢業公子哥
行事風格:浪漫派
思考模式:理想主義

他,是第一個為英國在美洲新大陸建立殖民地「維吉尼亞」的人。
他,是第一個將北美洲的煙草與馬鈴薯帶回英國的探險家,當時手上還拿著一支煙管大搖大擺地覲見女王。
他,為伊莉莎白一世深度分析其在新大陸冒險所觀察到的國勢興衰,率先提倡出掌控海權的概念。
他,傳說中找到了黃金鄉但又故意放棄的男人,為後世留下了無解的謎。

-前半生-  縱橫四海,改變世界的探險家

話說雷利他從小在新教徒的家庭裡長大,年輕時父親因為宗教鬥爭不幸身亡而逃難至愛爾蘭。爾後他支身回到了英格蘭本島並於牛津大學就讀,牛津大學耶!在四百年前就進大學跟現在可不一樣,可想而知確實是個高知識份子(當然還要有點錢),長得帥,重點還善於寫詩,以現在的說法來說,他就是個文藝青年,野史還記載他常與莎士比亞、培根、斯賓塞、馬洛聚在酒館裡喝酒閒聊。英國人的野史還是看看就好,但他的詩集內容倒是不俗。
(個人詩集 連結 The Poems of Sir Walter Raleigh http://www.presscom.co.uk/leepriory/leeraleigh.html)

而在他正值年輕力壯、精力無限的時期,他放下了書本跳上了風帆航向世界(有一說剛好那時是瑪麗一世在位,年輕新教徒都到海外躲避風頭),投入英國早期在新大陸的探險事業與搜尋適合的殖民地區( 那時候的中美洲幾乎已是西班牙人的天下),優秀如他幾年內便當上了船長,並於1584年在北美洲率先建立了名為維吉尼亞(Virginia) 的殖民城鎮(地點為現今美國的北卡羅萊納州的Roanoke Island)以歌頌當時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在此之後因其多年海外探險的功績,並且多次呈上分析精確、直言不誨的大砲言論後,1585年他獲得了女王的召見。他特別向其展示了從新大陸帶回來的馬鈴薯與菸草等美洲作物,並現場示範了如何吞雲吐霧的抽煙給女王及其侍女看,而令她們不禁為之傾倒(男人抽煙的樣子很帥這理論,可能是從他開始)。女王便於每週公事繁忙到一個段落時,便抽空揭見雷利以聽取其過去於新大陸的冒險歷程。而在他觀察西班牙在海外殖民貿易上如何擷取龐大財富的報告裡,他向伊莉莎白一世講出了最關鍵的一句話,進而影響了她:開始著重培育自己英國的皇家海軍、擴張海外的殖民地以及奪取西班牙載寶船的海盜特許權(即私下頒發出私掠許可證)。 這句話算是現今外交事務上國際關際史裡最重要的“海權論”雛型:
「誰控制了海洋,誰就控制了貿易;誰控制了世界貿易,誰就控制了世界的財富,最後也就控制了世界本身。」

而說到女王與他之間的關係,也算是亦師亦友的曖昧不明。諸多小說與歷史記載女王在聽他講述故事、分析事理時,算是她一天最快樂放鬆的時刻,當然也就產生了些情愫。結果有趣的是,反而每每替女王傳話予沃爾特.雷利的侍女與雷利看對了眼,兩人眉來眼去之後,戀情逐漸加溫。在1591年他未經女王的允許下,與女王的侍女思羅克莫頓秘密結婚。當然最後紙包不住火,被蒙在鼓裡的伊莉莎白一世十分惱怒,便以玷污宮女的貞操和榮譽之名,將雷利丟進了倫敦塔面壁思過。但可能女王後來不忍心自己的手帕交沒了老公整天以淚洗面,最後還是給予了他倆祝福與寬恕,可憐又多情的雷利終於獲釋,結局以喜劇收場。

- 後半生 -  大騙子諾蘭德的黃金鄉 "香朵拉" vs. "埃爾多拉多"

在1587年,雷利一度駕船回到了當初建立的維吉尼亞殖民地,途中他從美洲原住民口述裡,探聽到:在稍遠的南方大陸有個盛產黃金的地方,那地方的人民飲食生活所用的器具皆是由黃金打造,而祭司則在重要的節日舉行活人獻祭之時,會將祭品塗成“金人”命其穿金戴銀後一縱跳進黃金色的大湖裡獻祭。
這時眼睛發亮的他正想立刻整裝出發之際,女王的信使船便來到了跟前,當下便被抓回去接任準備與西班牙無敵艦隊作戰的副司令,而隔年1588年,即是英國大勝西班牙無敵艦隊的一年。至於雷利是副司令,那麼相當於OnePiece 海賊王裡哥爾.D.羅傑地位的總司令是誰? 我還是先賣個關子,在專欄最後一週會為各位介紹。

打完了關鍵的勝戰,結了婚生了小孩,回歸了家庭生活許多年。在他心底深處,其實始終對那一個盛產黃金的夢幻傳說:黃金之城---埃爾多拉多 El Dorado (西班牙文)心生嚮往。按耐不住的他便於1595年率領一支探險船隊前往南美洲尋找黃金。雷利首先在千里達 Trinidad 登陸,並聲稱該島為英國所有。然後,他航行到委內瑞拉的奧利諾科河 Río Orinoco 河口。他溯河而上,歷時15天,然後轉回並考察了整個圭亞那Guyana的海岸地帶。他在給英國皇室的官方記載裡記述這次探險是失敗的,沒有黃金,沒有收穫。然而從另一些出自其家人與書記官留下來的家書和航海日誌的資料上,皆影涉雷利在那兩週期間已進入了那傳說中的部落,卻在經一番深思熟慮後,決定不公開予世人這秘密。

而1603年其敬愛的伊莉莎白女王逝世了,不久雷利便因牽扯進議會裡的政治黨爭,而被繼任的詹姆斯一世以涉及意圖顛覆王位的罪名下獄。
1616年雷利給詹姆斯一世寫信,告訴他關於黃金鄉的傳說,並說服國王派他去二十年前去過的圭亞那遠征。詹姆斯一世同意讓雷利獲得了假釋,保證在不侵犯西班牙利益的前提下在那裏開發金礦。但是結果卻如漁父再尋桃花源般,最終一無所獲。回國後,詹姆斯一世根據1603年原判,於1618年判處他死刑。

沃爾特.雷利的遺體幾年後被後人們追思,安置在西敏寺旁的聖瑪格麗特教堂供人瞻養。至於他是否真的找到黃金鄉?那就只有留給後世無限的想像了。

PS. 而在我看完漫畫家尾田在構思海賊王"空島篇"的故事後 (PTT鄉民整理文字連結  https://www.ptt.cc/bbs/ONE_PIECE/M.1077719728.A.A3F.html),直覺就是其向沃爾特.雷利的一生致上最高的敬意。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