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歷史系列專題 : 女王與她的海上小狼狗 Her Majesty's Sheep>

★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黑暗 Dark Knight 约翰.霍金斯★

歷史上在伊莉莎白一世的統治政權裡,確實有個類似日本暢銷少女漫畫「黑執事 Kuroshitsuji」裡“凡多姆海伍家族”的傳奇世家,女王的看門狗、背後的影子打手。只要能讓國家富強,為女王幹盡所有的骯髒事與背負遺臭後世的罵名也在所不惜。


姓名: 約翰.霍金斯  Sir John Hawkins
是否冠爵:有 (我為國庫賺進了大把鈔票,怎麼會沒有)
予人印象:八面玲瓏,城府頗深
出身背景:正港跑船黑道家族
行事風格:務實派
思考模式:現實主義

他,第一個開啟越洋奴隸貿易的先河,並率先構想出大西洋三角貿易(Triangle Trade)的獲利模式。
他,國際人口販子的開山始祖,美國黑人以至中南美洲黑人每個到現在都應該恨他恨得牙癢癢的人。
他,是英國造船工業技術的革新者,為皇家海軍準備與西班牙無敵艦隊交鋒而設計出能快速轉舵的帆船。

-前半生-  一將功成萬骨枯
 
約翰.霍金斯出生於1532年的普利茅斯Plymouth (當時培育英國皇家海軍的重要軍港之一)。說到這國家背後的影子家族來頭可不小,其家族是德文郡最大的船東與海上世家。他的父親威廉.霍金斯William Hawkins,是普利茅斯經常連任的鎮議會主席,整個英格蘭西部數一數二、有頭有臉的大船長,也是亨利八世的至交。而他哥哥,也叫作威廉,船工技術屬當時第一流的技師兼探險家,在後來的西班牙殖民地探險以及與無敵艦隊作戰所需要的船舶裝修改良上,他為皇家海軍的設備更新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他的兒子,理查.霍金斯,後來跟隨他老爸的腳步一同參與了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海戰,並在他之後繼承了海軍上將的衣缽,更擴大了霍金斯家族海上劫掠的多項紀錄,越過麥哲倫海峽直到南美洲西部,被西班牙政府痛罵為「海狗 Sea dog」的無恥海盜。而他家族裡,還有個對英格蘭最終能稱霸海上、逆轉劣勢的大功臣,他直屬的親表弟,也是專欄最後一週會介紹的海賊王 (名字還是待下週為各位揭曉)。

約翰.霍金斯在其年輕時便因能言善道而逐漸展露頭角,年紀輕輕就被任命為赴西班牙說親的英國公使,協商女王瑪麗一世和西班牙菲利普二世的聯姻。西班牙人聲稱霍金斯經常在眾人面前稱國王菲利普為「我的老主人」而逗得他龍心大悅,在當時的外交界便似乎已小有名氣。而當伊莉莎白一世繼位之後,允許海盜私掠的大海賊時代正式展開。霍金斯於倫敦聯合富有的商人及資本家組成共同的商會,以投資他組織一支到新世界探險的船隊。

其開啟他成功之路也造就他往後人生的航行發生在他三十歲的時候,那年是1562年,剛在幾內亞海灣的獅子山Sierra Leone “不小心”劫持了葡萄牙奴隸販子的船隊,正當不知道拿整艘載滿非洲黑人的船上哪之時,船上剛被俘虜的肉票裡有個西班牙籍地主的兒子,告訴他大西洋對岸的新世界非常需要大量的勞動人口以種植經濟作物。靈機一動的他,立刻將航線設定往西,航行到加勒比海的西班牙殖民地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儘管有兩艘船被西班牙當局查獲,但他賣掉301位黑人奴隸所獲得的利潤仍讓他在倫敦的投資者每個都賺到眉開眼笑。

從此次航行的意外收穫裡,霍金斯發現了介於葡萄牙與西班牙兩個國家之間,因為其政策與法令的諸多限制,而嗅出其中隱藏著供需失衡的龐大商機。而在之後的1564年及1567 年兩次的遠航中,他的探險隊根據其構思的穩賺不賠「獲利模式」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為其投資的資本家們取得了60%的利潤,當然,也包括女王在內。自此,從他首開先例後的幾百年間,各國不論是官方暗自授權經營還是私人成立販奴公司,加勒比海的眾多島國組成人口現主要都變成了非裔的黑人,其血淚史的緣由便是由他而起。

「三角貿易Triangle Trade」獲利模式:
1) 自英國或歐洲本土裝載刀劍槍砲、生活用品運至西非的幾內亞灣與當地土酋交換非洲黑人或直接在海上打劫葡萄牙人原本要運往遠東的奴隸船,轉送至西班牙殖民地。
2) 而西班牙人在加勒比海地區需要大量的人力 (原生的印地安原住民在幾十年內便被西班牙殖民者奴役殆盡,本身就不耐操的他們更被白人帶來的歐洲傳染病、性病波及,造成數量龐大的人口銳減),就屬聖多明哥與委內瑞拉需要大量奴隸種植作物,而當地總督允許他以繳交每個黑奴7.5%的人頭稅為稅收而睜隻眼閉隻眼。
3) 將販奴賺來的錢在加勒比海當地採購新大陸特產的新興經濟作物,如蔗糖、煙草、玉米、馬鈴薯等運回英國倫敦銷售。

-後半生-  為君抱辱又何妨

因為有著八面玲瓏的交涉長才,早期曾作過外交公使的他,馬上被伊莉莎白一世延攬成為英國政府間諜網絡的一個重要角色。霍金斯經常與她身邊的內閣秘書法蘭西斯.沃辛漢Francis Walsingham 開密室會議,依兩人所留下來的書信往來紀錄上也得知其二人過從甚密。而沃辛漢這人他為英國在整個歐洲佈下了非常龐大的情報收集網,如果說這位是個像明朝東廠廠公一樣的重量級特務人物的話,那約翰.霍金斯這個海外最佳打手兼情報間諜兼人口販子,就是甄子丹飾演的「錦衣衛"青龍"」了。1571年,霍金斯還假裝背叛伊莉莎白女王,而透過賄賂西班牙駐英國大使取得其信任,並從中得知西班牙朝內欲對英國進行的陰謀細節,該計劃點出西班牙將入侵英格蘭的時機及配置安排,他發現後立即不動聲色地通知女王,並因此即時的逮捕了密謀策劃者。

1578年因其對國家安全貢獻卓著之故,女王將霍金斯昇任為英國皇家海軍少將,並被授予擔任皇家海軍的主計長(即最高財務官),掌管整個海軍的主要財政收支。雖然他於1582年就職期間被糾舉出涉嫌貪瀆,但最後議會審議的結果是:沒有太過分的腐敗,且女王的海軍實力仍屬一流狀態,最高議會最終還是把他給保了下來。在擔任主計長的這段期間,他組織了一支專業的造船技師團隊,為皇家海軍重修了許多老舊船舶,並重新設計更加快速和高機動性的船隻。而他慧眼獨具、未雨綢繆的艦隊換血政策,為皇家海軍於1588年抵擋了西班牙無敵艦隊的來襲並獲得空前的逆轉勝利。在那場大海戰之中,霍金斯官拜海軍上將,是英國艦隊的三個主要指揮官之一,旁邊一個是沃爾特.雷利,另一個當然就是海賊王了。而於該戰役最終的殺手鐗戰略當中,霍金斯的艦隊負責了最為關鍵的火船攻擊 (Fire-ship attacks)。事後靠著在大海戰裡奮勇殲敵的戰功,他獲得了女王授予他戰場騎士的受爵 (等同五星上將的稱號)。

無敵艦隊戰敗後,為了阻止西班牙重新佈防,霍金斯敦促伊莉莎白女王乘勝追擊菲利普二世在海外殖民地的勢力。一年後,霍金斯與那位身為海賊王的表弟發起了一場海上封鎖戰役:一次大規模的軍事遠征,專門攔截離開墨西哥和南美洲的西班牙載寶船,目的是設法打破西班牙人在新世界的獨佔版圖。雖然這次的行動失敗了,但這個想法導致許多其他英國海盜開始做類似的嘗試並且陸續成功地削弱了西班牙的國家經濟。晚年他則搖身一變成為了慈善家,和其表弟於1592年在故鄉建立了專屬海員的醫院以治療重病或老邁的海上水手,這個慈善醫院一直持續到今天,在普利茅斯港還是相當地知名。最後,1595年霍金斯於一次出海至加勒比海的航行中,於波多黎各的外海因染上痢疾逝世。

2006年時,他的後裔安德魯.霍金斯在他祖先所推行的奴隸貿易行為幾乎已過四個半世紀的現在,他正式公開向世人道歉。
“It's never too late to say you're sorry” --- Andrew Hawkins  
相關新聞連結:http://news.bbc.co.uk/2/hi/5105328.stm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