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作為中央機關,對本港有上下級的權力關係,其評論會「陷法庭於不義」

法政匯思發表首份香港法治報告,總結分析去年影響香港法治的相關事件,包括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拒向《金融時報》亞洲主編馬凱續發工作簽證、實施「一地兩檢」等,並提出60項建議,包括應給予候選人足夠時間就選舉主任引用的材料作回應、促請政府盡快修改《社團條例》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就內地於高鐵西九站拘捕本港居民設立通報及檢查機制等。

李安然(左一);吳宗鑾(左二)。

「佔中九子」日前被判罪成,外交部形容「佔中」對香港的繁榮穩定造成嚴重損害,支持香港依法懲治「佔中」的主要組織者及策劃者。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指出,現時案件尚未審結,被告日後亦有可能脫罪,認為作相關評論的時機並不恰當,可能影響審訊的公正性,亦由於外交部作為中央機關,對本港有上下級的權力關係,故其評論會「陷法庭於不義」,令公眾質疑法庭是否受外交部的影響而作裁決。

另一名召集人吳宗鑾說,由於審訊仍未完結,不便評論案件對本港法治的影響,但指律政司於案中引用了過時的普通法控罪,對言論、表達、集會等自由構成重大影響,相關爭議可能要由終審法院解答,法政匯思會密切關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