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弋/臺北報導

經過一整天西南氣流和梅雨鋒面發威,本週的降雨在週五(22日)達到最高峯。「天氣即時預報」指出,截至夜間22:10,屏東的大漢山雨量已達612mm,是全臺最多,而大範圍降雨都落在南部,也造成不少災情。不過目前有兩個好消息:缺水稍緩解、降雨近尾聲。

西南氣流和滯留鋒面發威過後,可預期缺水危機緩和許多。(圖/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臉書)

「天氣即時預報」表示,這波降雨不只影響平地,中南部山區雨勢也相當多,雖然不至於一口氣解決旱象,但短時間之內的缺水危機應該可以緩和許多。集水區水源流入需要幾天,水庫無法馬上反應,過幾天後再看蓄水量如何。後續的梅雨季還有半個月以上,還是有很多機會能補水,建議民眾仍要節約用水。

「天氣即時預報」也提到,從雷達回波圖可以看出西南氣流已遠離,臺灣海峽回波已經減弱很多,兩個跡象代表「強降雨」的高風險時間已過,雖然外頭可能還有雨,但要出現像下午那樣的劇烈降雨,機會不高了。

週六、週日兩天鋒面往南,水氣更少,南部和臺東仍容易有陣雨,但雨勢減小,空檔也增加,其餘地區逐漸轉為「多雲為主、有雨不多」的天氣型態;下週一(25日)鋒面靠近南部,南部易有陣雨,其餘地區不會有明顯降雨;下週二~下週三鋒面會再次滯留,各地有雷陣雨,但這波鋒面結構較弱。

「天氣即時預報」提醒,降雨最劇烈的時間點已經過去,週末假日雖然天氣相對穩定,但因鋒面仍在臺灣附近,大家出門還是要記得帶雨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