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陈其迈深夜直奔台南、高雄勘灾 呼吁民众严防大雨、土石流


▲陈其迈深夜直奔台南、高雄勘灾。(图/翻摄自陈其迈脸书)

记者蒋婕妤/台北报导

暴雨席卷全台,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22日傍晚直奔台南、高雄勘灾,直到深夜还没结束行程。他透过脸书呼吁民众,要严防大雨和土石流。

陈其迈表示,这两天受到西南气流伴随滞留锋面影响,对南部地区造成积淹水灾情。苏贞昌院长及行政院,紧盯豪雨灾情,严阵以待,「看到雷达图上代表强降雨的大红色区块不断往台南、高雄移入,不少乡亲、农渔民告诉我灾情及农作物受损情形。傍晚会议一结束,就赶到台南、高雄。一路大雨一直落,真的令人担心。」

陈其迈说,晚上8点抵达台南,了解去年淹水灾情严重的善化区茄拔排水。去年7月下来听完六河局简报后,随即允诺从前瞻基础建设补助4500万元,改善善化区茄拔聚落每逢台风豪雨常有的区域性淹水情形。在市长黄伟哲、台南市政府团队及河川局的努力下,已在这次豪雨发挥相当整治成效,没有造成淹水情形。

陈其迈提到,接著赶回今天雨势较大的高雄,晚上9点半,抵达典宝溪排水视察D区滞洪池工程。中央在2018年全额补助8500万元,已在去年10月中旬完工启用,最大蓄洪量可达25万吨,并已有效调控典宝溪主干线洪峰水位,改善下游各支线排洪困难问题,以及桥头芋寮里和梓官中仑等里的淹水问题。

陈其迈指出,在立委邱志伟持续向中央争取下,行政院也已经核定第二期工程经费7000万元,完工后可再增加25万吨蓄洪空间,持续改善桥头及梓官典宝溪下游一带淹水问题。10点半到大寮区的拷潭及林园排水,目前也正办理前瞻基础计划,包含左右护岸整治工程,总经费7.9亿元,将可有效改善大寮地区的淹水问题。

陈其迈呼吁,提醒大家多留意报中央气象局发布的警特报,注意雨势;山区则请注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安全至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