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2日專電)東非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因為可能影響鄰國蘇丹與埃及的民生問題,三國爭議多年仍無結論,外交關係十分緊張。埃及21日終於表示願意恢復談判,前提是三國利益必須均等。

埃及外交部21日聲明稿指出,隨時準備重啟談判,以便完成公正、公平且全面性的協議。這項協議必須是埃及、衣索比亞與蘇丹三國水資源利益均等。

蘇丹(Sudan)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與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21日稍早曾舉行會談,達成協議提出解決方案後,埃及才願意就此方案恢復談判。

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於2011年4月在衣國境內青尼羅河(Blue Nile River)上動工興建,耗資48億美元,預料建成後將是一座蓄水740億立方公尺的巨無霸水庫。

位居下游的蘇丹與蘇丹北方的埃及均十分擔憂,水壩一旦完工勢必嚴重影響蘇、埃兩國的水資源和民生問題。

隨著大壩工程進度,外交爭端也隨之而起。

半島電視臺(Al-Jazeera)今天報導指出,埃及外交部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曾於今年5月1日致函聯合國安理會。信中表示,這座大壩將危害埃及水資源與糧食安全,同時威脅完全倚賴尼羅河(Nile River)維生的1億多埃及人生存問題。

由於信函內容措詞強硬,不禁令人擔憂大壩或許導致戰火的可能性。

衣索比亞外交部長安達加丘(Gedu Andargachew)14日回覆時表示,埃及故意阻擾興建大壩,衣索比亞沒有法律義務徵得埃及批准在自己國家興建水壩一事。

資料顯示,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完工後,將是非洲第一、世界第七大水力發電廠。截至2019年10月工程已完成70%,但若想將水庫完全注滿,需要5至15年時間。

青尼羅河與白尼羅河(White Nile River)於蘇丹首都喀土木(Khartoum)匯集後成為尼羅河,穿過蘇丹北部進入埃及,再從埃及流入地中海。

埃及是個高度仰賴尼羅河的國家,因此非常擔心上游水源因此受到衣索比亞的控制。

衣索比亞長期以來一直否認大壩會帶給埃及負面影響,相反地,大壩的發電功能將會全面支持衣索比亞城市與鄉村的發展。雨季水量充沛,發電量若有剩餘時,也可以輸電給附近許多國家使用,可謂一舉數得。(編輯:韋樞)109052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