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22日专电)东非衣索比亚文艺复兴大坝因为可能影响邻国苏丹与埃及的民生问题,三国争议多年仍无结论,外交关系十分紧张。埃及21日终于表示愿意恢复谈判,前提是三国利益必须均等。

埃及外交部21日声明稿指出,随时准备重启谈判,以便完成公正、公平且全面性的协议。这项协议必须是埃及、衣索比亚与苏丹三国水资源利益均等。

苏丹(Sudan)总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与衣索比亚总理阿迈德(Abiy Ahmed)21日稍早曾举行会谈,达成协议提出解决方案后,埃及才愿意就此方案恢复谈判。

衣索比亚文艺复兴大坝(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于2011年4月在衣国境内青尼罗河(Blue Nile River)上动工兴建,耗资48亿美元,预料建成后将是一座蓄水740亿立方公尺的巨无霸水库。

位居下游的苏丹与苏丹北方的埃及均十分担忧,水坝一旦完工势必严重影响苏、埃两国的水资源和民生问题。

随著大坝工程进度,外交争端也随之而起。

半岛电视台(Al-Jazeera)今天报导指出,埃及外交部长苏克里(Sameh Shoukry)曾于今年5月1日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信中表示,这座大坝将危害埃及水资源与粮食安全,同时威胁完全倚赖尼罗河(Nile River)维生的1亿多埃及人生存问题。

由于信函内容措词强硬,不禁令人担忧大坝或许导致战火的可能性。

衣索比亚外交部长安达加丘(Gedu Andargachew)14日回复时表示,埃及故意阻扰兴建大坝,衣索比亚没有法律义务征得埃及批准在自己国家兴建水坝一事。

资料显示,衣索比亚文艺复兴大坝完工后,将是非洲第一、世界第七大水力发电厂。截至2019年10月工程已完成70%,但若想将水库完全注满,需要5至15年时间。

青尼罗河与白尼罗河(White Nile River)于苏丹首都喀土木(Khartoum)汇集后成为尼罗河,穿过苏丹北部进入埃及,再从埃及流入地中海。

埃及是个高度仰赖尼罗河的国家,因此非常担心上游水源因此受到衣索比亚的控制。

衣索比亚长期以来一直否认大坝会带给埃及负面影响,相反地,大坝的发电功能将会全面支持衣索比亚城市与乡村的发展。雨季水量充沛,发电量若有剩余时,也可以输电给附近许多国家使用,可谓一举数得。(编辑:韦枢)109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