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雅斯扔了顆炸彈。

  參與節目錄製並與其他嘉賓進行連線時,真理絮叨了這麼一段。“羅素打造了塞爾特人,他理應獲得比如今更多的稱讚,但很多時候我們把他遺漏了。然後還有渣巴。

  聽聽這些名字吧,渣巴,魔術手,佐敦,鄧肯,高比,布特,這些傢伙全是歷史前十的人物,他們要麼打造了一支球隊,要麼延續了球隊的輝煌。”

  “但阿King並非如此,他去邁阿密組建了一支球隊,然後回到克利夫蘭了組建了另一支球隊,如今又去了湖人。湖人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但他在湖人會取得何等成就仍需觀察。”

  最後,便給出了皮雅斯心目裏歷史前五的名單:

  佐敦、渣巴、羅素、魔術手與高比。

  至於為何沒把阿King列入歷史前五,皮雅斯提出了他的見解與概念,原因是阿King並從零開始,打造一支真正屬於他的球隊。

  不談皮雅斯與阿King之間的愛恨情仇,單就從零開始打造一支球隊這概念,先前微博上已經提過了,大致如下。

  從零開始其實是個偽概念,出生地落戶在哪支球隊的差別實在太大了,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生涯在湖人,塞爾特人這樣的豪門起步,與在騎士,帝王,哈士奇這樣的球隊起步有沒有差別?

  當然有差別,差別太大了。 傳統豪門有傳統有底蘊,有鈔票有名宿,對於球星還有著莫名吸引力,畢竟除了紐約人這朵盛開的奇葩外,誰不想去大城市工作,誰不想為大市場效力,誰不想為大豪門打球,兒湖夢兒凱夢不是說說的。

  小市場球隊就不一樣了,不說騎士、帝王或哈士奇吧,人稱東岸小強的溜馬平日裡也默默無聞,只能在轉會市場撿一些邊角料或靠自己努力培養,培養出來的指不定還因為想念家鄉什麼的留不住,屬實太難了。

  職業生涯起步球隊不同,身邊的搭檔不同,都會給日後所取代的成就製造差異,所以祖老爺與賈老頭的歷史排名很硬,這哥倆真是從零開始。

  老爺的事大夥都知道不嗶嗶了,賈老頭剛參加工作時隊內二把手是弗林-羅賓遜,有點兒類似於路易斯賈馬爾哥羅福特這樣的流浪後衛,結果人第一年就是當之無愧的隊內大哥,第二年帶著二年級小孩丹德里奇和32歲的元古神龜大夢奪冠,這纔是真正的從零開始。

  所以我排歷史排名時,祖一賈二詹三,這倆都得在老漢前頭。

  別誤會,並不打算再把歷史排名翻來覆去炒,這玩意反復唸叨沒太大意思,套用《流浪地球》有感而發的那句臺詞便是:公平,真的是目前這個時代,像鑽石一樣寶貴的東西。

  世界是公平的嗎?並不是,一個幾百號人的NBA便有各種各樣的不公平,以至於進行歷史排名時,都得進行全方位的考量,而不能只是單純的拚獎盃,數MVP與FMVP。

  獎盃,MVP與FMVP外,衡量一名球員畢生成就,歷史地位高低需要牽扯到茫茫多的元素。剛進入聯盟時的球隊強度得考量,剛進入聯盟時身邊的搭檔得考量,球隊所在的城市規模以及市場大小得考量,甚至不同年代比賽強度如何也得考量。

  舉個最直接的例子,魔術手剛參加工作的搭檔是賈老頭,阿King剛參加工作的搭檔是伊爾戈斯卡斯,能一概而論嗎?

  當然相較不同年代,地域差別,以及剛參加工作時是否有貴人相助,會產生更大的差異。一如NBA裏小市場球隊天生就要比大市場球隊來的艱難那般,小城鎮乃至鄉村出生的少年,相比一二線城市出生的孩子,便很難在同一起跑線公平起跑,從父輩的財富,到自身的視野,從醫療教育資源,到相應的人脈,差距肉眼可見。

  你爹媽錢多嗎?不多;你家裡認識什麼大人物嗎?不認識;你有學區房嗎?沒有。既然如此,憑什麼和我比?

  以至於你隨隨便便打開虎撲,都能看到這樣的帖子,很陽光很向上很正能量,得到了JRs們的一致讚揚,但陽光向上正能量的背後呢?是不是還能品出幾分心酸?

  對於一二線的孩子來說,600元真不算什麼,可能只是一雙勾大哥、李寧或阿達,可能只是一件潮牌衛衣,一頓與家人的聚餐或520的一次轉賬。

  但對於許許多多出生在小城鎮的孩子來說,600元卻意味著一臺理應被淘汰的古董筆記本,意味著可以用來學習,用來在閑暇時給自己帶來快樂,意味著需要在學習之餘擠出時間去辛苦打工,才能換來這古董。

  同樣的600元,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差異呢?

  身而為人,一雙眼睛兩隻手,都頂著個大腦袋,若非天賦異稟天縱巫師,誰都不比誰高貴,誰也不比誰低等。因此造成差異的原因無非就在於地域、人脈、家境與所獲得的的資源等等等等。有的人在起跑線上就贏了,有的人在起跑線上就輸了。

  以阿King為例,相較不少巨星起跑線便輸了,所以全國直播決定一跑路,跑路後奪兩冠除傳說中的500人大羣裡的禁衛軍外,路人都不把這當回事,團購獎盃嘛,並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成就。

  直到2016年奪冠,他的路人緣才迅速提升,才獲得了人們的敬重。理由很簡單,這一冠讓許多人從中感受到了共鳴,感受到了我花開後百花殺,滿城盡帶黃金甲。

  因此第一冠,第二冠的情緒也就那樣了,直到第三冠,才會情不自禁哭到難以自已。

  但很遺憾,阿King只有一個,更多的是普羅大眾,芸芸眾生。不只是虎撲,打開任何一個社交平臺,如抖音,如快手,如微博,你都會發現許許多多的喜怒哀愁,人生百態。有人在為太過有錢的生活太過樸實無華而感慨,也有人正為一日三餐的奔波。

  還是那句話,世間沒有絕對公平,畢竟差異總會存在。因此要做的是儘可能讓這一切變得相對公平。只有儘可能做到相對公平,才能讓後浪們看到希望,去追逐詩與遠方。

  把教育資源鋪開一些,把醫療資源鋪開一些,讓城市與城市的發展更均衡一些,乃至讓階級固化鬆動一些。以前沒得選,但終歸希望今後有的選,而不僅僅只是在B站影片裏有的選。我曾說過時代在進步,但如若能讓現有的一切變得更公平,便推動時代加速進步。

  做個設想,如果幾十年後北上廣深的孩子仍帶著三分同情,七分驚詫的質疑小城鎮少年,“你怎麼不努力啊?”

  那將會成為我們的失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