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0年,不少行业在疫情影响下都迎接很多挑战,而作为上班族还保得住份工都已经是万幸,还想加薪?但早前JobsDB委托独立调查机构向4,000名打工仔进行网上问卷调查,竟然发现亦有不少行业逆市加薪!不知大家又有没有份?

PHOTO / bantersnaps on unsplash

3至5年经验为转行黄金时机

JobsDB于今年三月委托独立调查机构向4,000名打工仔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在他们最新公布的《2020 年薪酬调查报告》中,特别整合香港各个行业的薪金数据,今年受访雇员多数(76%)对就业前景不乐观,因此不少人都有意转行揾新出。调查发现73% 拥有3至5年工作经验的人最能够在转行后获得至少5% 的薪金升幅;亦有 62% 拥有6至10年工作经验的打工仔在转行后获加薪。

考虑到经济前景将会维持不稳,46% 的求职者认为他们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才能找到工作,较去年多出 8%;31% 的人则预计需要约两个月时间就能找到工作。

IT 行业加薪最多

今年香港打工仔的薪酬调整状况明显较上年逊色,人工平均增幅亦明显减少至只有 1.3% ,远低于去年的 5.1%。不过,「资讯科技」及「分析/策略」的雇员薪酬却在逆市中突围而出,增长幅度跑赢大市,分别达 6.1% 和 5.8%,其中「资讯科技」更连续几年高过平均加幅,成为头三位最高薪金升幅行业。

另外截至 2020 年 3 月 1 日,有 50% 打工仔获得加薪,比例较去年调查减少两成,另外有 40% 打工仔需要冻薪,10% 甚至面临减薪情况。最多受访雇员获得加薪的工种包括物业管理/顾问(74%)、公共/社会服务(71%)、教育(69%)、资讯科技(66%)及银行(65%)。

澳洲、新加坡为最理想工作地区

盘点受访者最理想的十大海外工作地点,依序是澳洲(40%)、新加坡(38%)、台湾(35%)、中国(27%)、日本(22%)、英国(20%)、澳门(17%)、加拿大(15%)、美国(14%)及新西兰(11%)。未来两年不会考虑离港工作的受访者(56%)之中,首要原因是「担心要与家人和朋友分开」(66%)、「担心难以适应外地的工作文化和生活方式」(43%),与及认为「难以从头建立人际网络」(42%)等。

你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生命影响生命 《Dear…》破格敍事手法

你不是孤军作战 拉赫曼尼诺夫也曾患过的忧郁症

相关文章